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魔術手來港航機連環偷竊

蘋果日報

【本報訊】阿聯酋航空前日一班來港航機,有扒竊集團趁乘客途中入睡,偷去16部手提電腦及約值5萬港元的現鈔,有乘客連戴着的手錶亦被偷走。當飛機抵港 前,乘客發現失竊報警,警方事後在機尾洗手間兩個垃圾桶內起回大部份財物,惟因證據不足,涉案被捕內地漢獲釋。有法律界人士承認,空中罪案難界定案發地 點,加上搜證困難,令執法倍加困難。 外籍男子 Rob前日在杜拜乘搭阿聯酋航空編號 EK384航機返港,中途停曼谷,至下午5時許,航機準備降落時,有乘客發現財物不翼而飛,經點算後,三名外籍乘客報稱失竊,合共約5萬港元,於是報警。 警員登機調查,在機尾洗手間兩個垃圾桶內,起出約值4.5萬港元的外幣及一隻手錶。
據悉,其間有乘客指證一名38歲內地漢,曾在機艙行來行去,警方一度懷疑他與案件有關,但因欠缺證據終獲釋放。警方相信有扒竊集團在機上搵食,事敗後有人匆匆把贓物冲落馬桶及垃圾桶滅證。
Rob又說,自己眼見行李袋內財物完整,以為無事,怎知乘的士離開機場時,才發現銀包內的現鈔被盜去,急忙折返機場報案。
Rob形容賊人偷竊手法匪夷所思,其銀包一直跟身,甚至有乘客戴着的手錶也被竊去。此外,有指賊人更偷去其他乘客16部手提電腦,失物其後在機上全部尋回。

兩月內同類案件40多宗

他指負責調查該案的一名警官曾表示,過去兩個月內,共發生40多宗同類案件,空中扒手大鑽法律罅,因航機起飛途中,機上發生的罪案,須由飛機註冊國的警方才有權檢控,令本港警方限制多多。
消息人士指,空中扒手多是河南或江西人,四至五人一起犯案,專揀廉價航空或短途航班,其中以澳門及新加坡航線最猖獗,因澳門及新加坡有賭場,旅客身懷大量現金搏殺。趁飛行途中乘客多入睡,偷走行李袋,然後帶往機尾廁所搜掠。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涉及空中扒竊案相對複雜,犯案時航機若正在公海,確須交由飛機註冊國的警方處理,但若是在香港上空作案,本港警方可以執法;另一困難是航機基於私隱無安裝閉路電視,蒐證困難。
警方資料顯示,機場警區今年首季涉及行李盜竊案共5宗,扒竊案則有3宗。

1 則留言:

AGR 提到...

令人防不勝防. "內地漢"這名稱令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