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商品價挫 金價今年升幅報銷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受歐債危機升溫影響,加上全球經濟增長不明朗,令近期商品市場紛紛重挫,繼油價跌破每桶100美元後,金價也跌破1,600美元大關,昨日低見1,573 美元一盎司,令金價今年的漲幅消失殆盡。金價在跌穿1,600美元後,未有資金踴躍入市低吸,令金價進一步下挫至1,573美元。昨晚7時左右,金價報 1,580美元。除了黃金以外,白銀、鉑金等貴金屬價格也齊齊向下,三者都創今年1月以來新低。
 金價下挫也令黃金基金平均下跌約18%,但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Neil Gregson認為,全球製造業指數仍處擴張,加上各大央行積極擴大黃金儲備,看好油、金價格有支持,中線跌勢將會放緩。
摩根:保值優勢將重現
 黃金業人士指出,過往對黃金需求最大的印度,自4月份起提高黃金進口稅率1倍至4%,加上印度盧比匯價兌美元貶值,直接打擊黃金進口該國。今年4月印度的黃金淨輸入量只為30至35噸,較去年同期90噸減少近三分之二,是造成近期金價下滑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不過,Neil Gregson預期金價跌破1,600美元後,開始會出現低位承接的買盤。他認為,環球經濟未復甦,部分歐洲國家更呈大幅衰退,例如英國連續兩季衰退,中 國經濟也在收縮,這促使美國仍有機會推出QE3,其他地方也會持續其寬鬆的貨幣環境,故此,黃金的保值優勢將會重新顯現。
中國料可成最大吸金國
 此外,根據IMF資料,包括墨西哥、俄羅斯、土耳其等多國央行的黃金儲備,在3月份上升44.8噸,價值達23.9億美元;中國今年首季的黃金進口量,也較去年同期上升逾5倍,有機會取代印度成為全球最大黃金消費國,證明了黃金需求並未減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