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樓市回落四大隱憂

蘋果日報

雖然今年港股表現反覆偏軟,但地產股股價普遍落後大市,筆者記起1997年時情況,當時地產股先跌,較實際樓價回落早約半年。
股票是期貨投資,市場及投資者嘗試預測經濟、行業及個別公司的未來發展,筆者要強調的是,這僅是參與者的預期,實際走勢不一定需要跟着市場預期所行,有機會較好、較差或是相若。
現時地產股表現弱勢,姑勿論是否代表樓市將於下半年出現回落,惟樓市有機會受多方面困擾,有機會出現調整。

歐債陰霾揮之不去

首先,最大的隱憂是歐債問題,執筆之時仍未得知希臘能否籌組新政府,但希臘政局持續不明朗,市場醞釀希臘會退出歐元區。若希臘如市場所料退出歐元區,恐慌 情緒有機會一觸即發,引發信心危機,歐債危機再次升級,銀根有機會再度收緊。香港為開放型經濟,在環球銀根緊張之時,本港樓市表現料亦不能倖免而有所回 調。
此 外,市場也開始預期,如果美國不再推行 QE3,美國經濟能否仍能保持現時亮麗。中國4月份經濟數據再度轉差,4月出口按年增長由3月的8.9%,大幅降至4.9%,進口增長更由的5.3%跌至 0.3%,中國人民銀行隨即出手救市,降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除環球局勢外,本港也有不明朗因素,就是梁振英新政府快將上場。因局勢有機會波濤 洶湧,市場已開始從地產股反映這些風險。

張一鳴
NeutronPacific創辦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