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盲拳」買股票 港人「羊群」增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6/27/HK1206270066.htm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市民熱衷投資股市,但歐債危機的陰霾始終揮之不去。民建聯昨日公布一項調查發現,有39.9%受訪的香港市民在過去1年有買賣港股,其中的55.4%在購入股票前,會先初步了解有關公司的資料,雖較2007年的同類調查上升2個百分點,但不會先了解公司資料的卻由原來10.6%增至15.3%,而「有時」也會在完全不知公司性質的情況下買入股票的被訪者仍達32%。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建議,政府在今年第四季成立的投資者教育中心,應加強教育投資者進行負責任的投資,以了解投資、投機和賭博的分別,減少部分人「羊群心理」的投資心態。
股民人數比2007年跌9個點
 為了解市民參與港股買賣投資情況,民建聯於2007年曾進行了首次調查,並於2012年6月4日至6月13日期間進行第二次調查。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共訪問了1,181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調查發現,表示過去一年有買賣港股的受訪者佔整體受訪人數,較2007年股市暢旺時下跌了9個百分點至39.9%。其中,有53%買得最多的是穩健藍籌優質股,其次是股息較高的股份,佔16%,「多人話好就買」佔9%,而表示買得最多是細價股或牛熊證、窩輪,炒波幅,則為4.7%。
8.7%只知股票號碼即買
 471名過去一年有買賣港股的受訪者中,大部分在買入股票前「會初步了解」公司資料,而「經常」在完全不知公司性質,只知股票號碼或者公司名情況下便買入股票的有8.7%,表示「有,但不多」的佔32%,表示「無」的則有54%。
 調查又發現,最多受訪者透過「報紙報道及專欄分析」了解及分析股票,佔該批受訪者的47%,透過「公司年報或證券行分析報告」有21%,透過「電台電視台節目的推介」有15%。
 在整體受訪者中,有44%認為政府在提醒市民留意投資風險的宣傳上「唔足夠」,認為「足夠」的佔26%。陳鑑林在記者會上建議,在今年第四季成立的投資者教育中心,應在幫助香港在保障投資者方面多增加一些力度,而鑑於受訪者最喜歡以「報紙報道及專欄分析」去分析股票,而表示以公司年報或證券行分析報告作分析的,相對比例較少,故民建聯建議投資者教育中心應聯同相關團體,如香港投資者學會或其他機構合作,為散戶投資者舉辦更多包括如何閱讀公司年報及招股文件等的「投資基本功」課程,透過教育及宣傳,減少股民貪圖免費貼士和羊群心態,盲目炒股以至輸掉大筆積蓄的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