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狗寄生蟲襲三港人 全球首次發現

蘋果日報

【本報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全球首次發現,由蚊叮狗再叮人傳播的新品種寄生蟲,命名為「香港型惡絲蟲屬」,並全球首次證實人類感染個案。三名病人均要做 手術切除細小腫塊,當中兩人曾被蚊叮。該系專家表示,同一家族的寄生蟲可入侵人體重要器官,嚴重者可奪命。 記者:陳沛冰
去年11月一名50歲男病人持續兩周左頸痛楚而求診,一個月前他四肢曾出紅疹,其後消退。醫生發現他左頸淋巴結腫大,「凸咗粒嘢出嚟」,直徑1.5厘米; 左頸皮下也長出數粒腫塊。

患者病徵「凸咗粒嘢出嚟」

病人居於港島區,沒接觸動物,病發前曾往北京,在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常被蚊咬。該病人入住瑪麗醫院切除腫塊及服用杜蟲藥治療,情況穩定。院方將腫塊組織做切片檢查,發現一條不完整的成蟲。
另一名37歲男病人今年3月求診,之前兩周右腹不適,同樣是「凸咗粒嘢出嚟」,約一厘米大。他病發前沒接觸動物,曾到印度和泰國。病人在私家醫院做手術切除腫塊,醫生看到腫塊內有三條不完整小蟲,將蟲送往港大化驗。
另一名61歲女病人左眼下眼皮內長有一粒小瘡,病發前其左眼下眼皮附近被蚊叮咬。她已退休,居於新界北20年,家中有養狗。該女病人今年5月求診,其後在伊利沙伯醫院做手術切除小瘡,樣本送交港大化驗。小瘡切片組織化驗可看到不完整的蟲。
參 與研究的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杜啟泓表示,基因排序證實該三名病人感染新品種寄生蟲。該系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收集200隻流浪狗及100隻 流浪貓的血液樣本化驗。有6隻流浪狗血液樣本有該新品種寄生蟲基因,流浪貓沒有。流浪狗與該三名病人感染的新品種寄生蟲基因一樣,由港大命名為「香港型惡 絲蟲屬」(Candidatus Dirofilaria hongkongensis)。

心絲蟲入人體器官可致命

杜啟泓相信,狗隻是香港型惡絲蟲屬的宿主,蚊或其他昆蟲叮咬狗時吸取幼蟲,再叮咬人時將幼蟲傳人。幼蟲在人體內長為成蟲,可隨血液走到身體不同部位,如 眼、肺、肚及手腳等,令身體某處產生炎症長出腫塊。由感染到長出腫塊可以是數月或一至兩年。
成 蟲應不會在人體內繁殖,人的免疫力可殺死成蟲。今次三名病人病情不嚴重,但若延遲,如病人的眼瘡越來越大,可能會影響視力。杜指,暫未有證據顯示香港型惡 絲蟲屬可引致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但該蟲的基因與同樣存在於狗隻的心絲蟲很類似。心絲蟲可入侵人體重要器官,如入肺可阻塞肺部血管,進入心臟可引致心臟衰 竭,嚴重可致命。
該系與食環署合作研究,本港的蚊有否帶有該寄生蟲,但暫未有發現,會繼續研究傳播的蚊子種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