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港府決定立法 規管海產及蛋類 新鮮三文魚將禁攜入境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吃的陷阱處處,蛋曾驗出蘇丹紅、水產曾被孔雀石綠污染,港府決定立法規管這兩類食物。新例將規定,無論新鮮或急凍海產和蛋類,入口商須持出口國家或地區發出的衞生或捕獵範圍證明書,否則一律打回頭。就連市民日後攜帶在東京築地購買的新鮮三文魚,或澳洲急凍鮑魚回港,都會遭禁止。記者:呂焯均

輸港的內地桂花魚、鰻魚、寶石魚等曾發現孔雀石綠;進口的內地鴨蛋和雞蛋則曾驗出含禁用染料蘇丹紅;又曾有德國蛋懷疑受二噁英污染。食物及衞生局研究後認為,水產和蛋類在食物安全方面屬高風險。 本港針對入口食物只有3類有法例規管,包括野味、家禽和肉類。這些食物須具出口國發出的衞生證明,才可入口本港;一旦出口國爆出相關疫情,本港可即時禁止從疫區入口。食衞局正籌備將立法規管伸延至海產和蛋類。 食衞局正與有出口食物到本港的國家和地區,商議本港立法之後各國如何配合。據悉,目前有不少國家並無出口規管,本港須與各國逐一商妥,尤其是海產。例如,不少港人或食肆會親自到築地選購新鮮海產回港,且是早上買,下午就送回港,但日本當局目前沒有即日發出衞生證明的機制,必須協商解決。

持證明書或遭抽驗

 同時,蛋類可有劃一標準的衞生證明,但海產不同,因有養殖和捕獵兩大類。養殖屬同一環境飼養,可採用相同衞生標準,但野生的環境各處不同,例如海魚無孔雀石綠問題,因此,海上證明會採用已獲確認海產可供安全食用的捕獵範圍,由出口國發出在那個範圍是確認可供捕獵範圍的證明書。 將來持證明書入口的海產和蛋類,仍須接受抽樣查驗,作為食物安全的第二道把關。市民的自由度將來會同受限制,像現時不能帶野味和未煮熟的肉類入境一樣,日後不准帶新鮮或急凍三文魚和鮑魚等回港,煙三文魚則因為是經過醃製,可以入境。由於與外國商議海產的規管較費時,預計下個立法年度可先向立法會提交規管蛋類進口的法案,海產則可能要再多待一個立法年度。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說,現時各國沒有劃一規定發出出口衞生證明書,例如菲律賓及印尼出口龍蝦有衞生證明,但海魚沒有,內地也沒有,日後執行會有很大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