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西班牙希臘進「攤牌」期

文匯報

暴風雨前夕往往最平靜!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經歷風平浪靜的8月後,西班牙、希臘進入「攤牌」階段,加上德國憲法法院將就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是否違憲作裁決及荷蘭大選,預料歐洲將迎來多事之秋,並可能成為決定歐元區命運的關鍵。

 西班牙因國債需求迅速萎縮,令西國以拍債填補財赤及10月到期舊債好夢成空。西國官員認為歐央行應入市無限量買債,以增強投資者信心及購買意慾。

 歐央行明顯不喜歡這提議,一來不能確保投資者會踴躍買債,二來會失去強迫西班牙改革的籌碼,堅持西國需接受求援條件後才重啟買債計劃。結果,西國與歐央行困在「互瞪」遊戲,白白看著時限逐步逼近。 

 希臘亦不樂觀,無力償債已成不爭事實。專家指出,除繼續注資或注銷現有負債外,幾乎無可行解決方案。這兩種「倒錢落海」的行為明顯對歐洲領袖造成壓力,特別是即將舉行大選的荷蘭,希臘脫歐危機仍然存在。

 希臘一旦脫歐,將令投資者進一步對西班牙敬而遠之,懼怕步後塵,繼而令西國融資困難大增。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