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債王:全球高通脹殺到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有「債王」之稱的PIMCO聯席投資總監格羅斯(Bill Gross)認為,除非美國失業率降至6%,否則聯儲局不會終止新推出量化寬鬆措施(QE3)。他又指,聯儲局、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相繼開閘放水,將引發 高通脹問題,籲投資者改變部署,轉移高增長的發展中國家,增持抗通脹債券,以及短線投資實質資產。

料失業率見6% QE3才結束

格羅斯周四出席加州一論壇時表示,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上周宣佈推出QE3,以每月400億美元購買機構按揭抵押證券(MBS),此舉猶如簡易版的「滴流效 應」經濟(trickle-down economics)。他表示,聯儲局期望股市上升,同時迫投資公司離開國債債市,轉投高息債券;高收益投資者則轉到股票市場。
格 羅斯指,儲局目前根本不打算退出QE3,因為伯南克曾表示,若QE3無效就會有更多措施。他相信美國失業率回落至6%,QE3才會結束。此外,歐洲央行及 日本央行亦先後推寬鬆措施,美國經濟將步入通脹周期,估計未來數年通脹料屆乎3%至3.5%之間。格羅斯認為,債務危機不能單靠「開機印銀紙」解決,並指 歐央行和聯儲局放水行動,只能刺激通脹多於經濟。
格羅斯續指,美國正進入通貨再膨脹周期而非通縮周期,他提醒投資者應更改投資組合,包括留意增長率高的發展中國家,還有增持抗通脹債券及短線投資實質資產。
雖 然格羅斯指QE3引發高通脹,但同時他亦是QE3最大受惠者。聯儲局決定無限量購買MBS前,格羅斯管理的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大幅重組旗下總 回報基金的資產分配,並於上月減持三分一美國長債,並持近五成MBS。

末日博士:勿存黃金於美

此外,「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預測,美國經濟在QE3之下步向衰退的機會是「百分百」,並會觸發超級通脹問題。
儘管麥嘉華仍看好黃金,但他籲投資者勿把黃金儲存在美國,指一旦美國經濟崩塌,聯儲局或會連黃金也沒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