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美推無限期QE 每月購債3102億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宣布,推出新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以不設期限方式進行,每月購買 400億美元(約3,102億港元)的按揭抵押債券(MBS),直至就業市場顯著改善。聯儲局又維持息口在零至0.25厘不變,並將超低息政策期限從 2014年底延長至2015年中期,又會繼續推行「扭曲操作」至今年底。
 QE3出台的消息帶動美股昨日中段顯著上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段報13,459點,升126 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1,448點,升1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3,149點,升35點。歐股個別發展。英國富時100指數收報5,819點,升 37點;法國CAC指數報3,502點,跌41點;德國DAX指數報7,310點,跌33點。
 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發聲明指出,將緊密注視未來數月的經濟發展,若就業市場沒顯 著改善,將繼續購買MBS和其他資產,並採取其他適當的政策工具,直至在維持物價穩定的情況下,達到改善就業的目標。至於資產購買計劃的規模、速度和資產 的組合,則視乎相關措施的效果和成本而定。
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增
 美國勞工部昨公布,上周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為38.2萬人,較對上一周增加1.5萬人,多過市場預 期的37萬人。4周移動平均數則升至37.5萬人,是7月中以來高位。當局指,受颶風「艾薩克」影響,令新申領人數增加約9,000人。上月生產價格指數 較7月上升1.7%,高於市場預期上升1.2%,撇除食品及能源價格波動的核心指數則升0.2%,符合預期。
支持伯南克續任主席
 一些經濟學家則認為,聯儲局資產購買計劃的有利影響是間接的。Decision Economics, Inc.行政總裁西奈表示,資產購買計劃對市場信心、資金成本、家庭財富效應和資本增值的主要影響,會借助於美國股市體現出來。
 儘管多數經濟學家質疑聯儲局進一步採取行動的效果,但大部分人依然支持主席伯南克。在回答相關問題的39位經濟學家中,25人表示不管誰贏得美國總統大選,都應再次委任伯南克當聯儲局主席。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投資者押注零利率至2015年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任期於2014年1月屆滿,但投資者仍押注接近零息政策將延續至伯南克任滿後翌年。「美 元隔夜指數掉期」(OIS)顯示聯邦基金利率在2015年中前不會上升,而美國2年期及5年期債息差距,比2008年以來平均值減少逾50%,反映市場預 期基準利率將維持不變。
 曾任聯儲局旗下國際金融部門副主管的加尼翁表示,現況無損伯南克利用外界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心理,作為政策工具。他指,投資者對聯儲局的任何承諾抱極大信心,認為即使伯南克卸任,多數決策官員仍可能留任。

■彭博通訊社

3 則留言:

Kai 提到...

樓價好難跌落去...........

Macy 提到...

朋友分析今次QE3只是一個財務技倆拖延"死亡時間",愈拖得長時間只會愈嚴重,Macy真不想見到會有"真正死亡",但是現在都要接受這是事實,而且已經快到了 !!>.<!!

提到...

古代人生存要識打獵耕田, 現代人就要識經濟投資. 唔同年代有唔同的生存技能, 懂得預早準備寒冬來臨就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