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美轉嫁危機 QE3流毒新興國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前日結束議息會議後,宣布推出無限量的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雖令市場大為鼓舞,但通脹風 險亦隨之增加,令期油及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急升。巴西政府批評美國此舉是將自身問題轉嫁至其他國家,衝擊發展中國家及新興市場經濟;有專家亦指,QE3恐 引發貨幣貶值戰,造成通脹壓力,長遠而言可能弊多於利。

 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在記者會上稱,今次QE3針對長期低迷的就業市場,目的是「加快復甦步伐,令經濟增長的速度足夠刺激新職位產生」,但他並無解釋如何才算達標。美銀美林經濟師哈里斯認為,聯儲局將在失業率至少須降至7%才會停止買債。
新一輪印鈔或達3年 涉萬億美元 

 有經濟學家指出,QE3可能長達3年,令規模趨近2008年QE1的水平,達上萬億美元。另外,有 指當買長債、沽短債的「扭曲操作」在年底到期後,當局或會視情況擴充計劃,在按揭抵押債券(MBS)外加買國債。伯南克強調,假如政府無法解決明年初來臨 的「財政懸崖」,美國將被迫自動增稅削支,負面影響將大得連QE3亦無力抵銷。 

 量寬措施料推升市場的通脹預期,利好黃金等避險資產,紐約期金前日收報每盎司1,772美元,創 近7個月新高,較前一日升2.21%。市場憂慮QE3恐引爆通脹,令10年與30年期美債孳息率差距一度擴大至1.21個百分點,創近一年來新高;對通脹 較敏感的30年期債息一度升8基點,報3厘,為5月以來最高。 

紐元韓圜急升 創半年新高 

 聯儲局大開水喉觸發各主要貨幣兌美元大升。前日歐元一度升至1.3美元的5個月高位;紐元曾急升至0.8342美元,韓圜兌美元匯價一度飆至1121.43,同創半年高位;澳元亦曾升至1.0571美元。 

 市場預期經濟向好,帶動原料需求上揚,由24種商品組成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前日一度升至 689.22點,創4月5日以來新高,亦是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分析認為,QE3有助刺激投資者趨向高風險投資,大量資金因此湧入石油及股票等領域,推高 價格。紐約10月份期油收報每桶98.31美元,升1.34%;10月份布蘭特期油收報116.9美元,升0.81%。
聯儲局降今年增長預期 

 聯儲局前日公布經濟預測,下調今年美國經濟增長介乎1.7%至2.0%,低於6月尾時預測的 1.9%至2.4%,但上調明年及後年的經濟預測,預計明年增長2.5%至3%,高於先前預測的2.2%至2.8%;2014年增長為3至3.8%,多於 先前估計的3%至3.5%。
美財赤連續4年破萬億關 

 美國財政部前日公布數據顯示,上月聯邦政府財赤為1,905億美元(約1.5萬億港元),2012 財年首11個月的財赤總額達1.16萬億美元(約9萬億港元),雖低於上個財年同期的1.23萬億美元(約9.5萬億港元),但已是連續第四個財年突破萬 億美元大關。 

■路透社/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