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西歐人窮棄食朱古力 市場價值挫5%

文匯報

歐洲經濟不振,民眾節衣縮食,更忍痛放棄心愛的朱古力。分析公司Mintel表示,西歐朱古力市場價值今年將下挫近5%,是2007年有紀錄以來首次下跌。葡萄牙及意大利市場成重災區,分別下跌11%及7%。

 研究公司尼爾森預期,西歐朱古力市場價值將由去年317億美元(約2,457億港元)跌至近300億美元(約2,326億港元)。尼爾森分析師范登海迪表示,朱古力一向比快速流動的消費品表現優勝,以為不會受經濟衰退影響,對現況感到意外。 

 鑑於朱古力需求放緩,加上可可加工利潤轉差,觸發大型加工商上月重售可可豆,倫敦國際期貨交易所可可期貨上周跌至7月25日以來最低水平。 

靠中國銷量打救 

 不過,朱古力生產商百樂嘉利寶表示,美洲、亞洲及東歐市場表現強勁,抵銷西歐銷量下降,意味環球朱古力市場價值變動不大。Mintel指出,預期中國朱古力銷量今年會上升16%,至46億美元(約357億港元)。 

■《每日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