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雪上加霜 失業高企面臨超級通脹

蘋果日報

隨着伊朗貨幣里亞爾大幅貶值,緊接而來的,就是面臨超級通脹。伊朗中央銀行報告,當地核心通脹達到21.5%,失業率超過15%。
據美國估計,貿易制裁下,伊朗原油出口量減少近半,部份經濟學家認為伊朗的通脹率已經高達50%,比政府公開的數字高出一倍。另外市場估計,伊朗按月通脹率將高近70%。
事 實上,坊間已有陰謀論指,美國政經界今年以來一連串動作,包括渣打(2888)被美國監管當局指為伊朗洗錢,違反美國的制裁伊朗禁令,背後是想切斷伊朗資 金鏈,通過政治手段,令伊朗金融機構孤立於全球金融市場之外。

貨幣換成金幣保值

至於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表面為救本土美國經濟,其實卻為全球輸出通脹,令已經極為嚴峻的伊朗雪上加霜,「整死」伊朗經濟,加快政府倒台,從而解決核威脅危機。
目前每個伊朗人,每個月能從政府獲得約折合25美元的支票,可是通脹極速惡化,令補助金額差不多全數被抵消。
富裕的伊朗人已紛紛將換成金幣,然後收藏在家,伊朗已經不存在「信用」的概念,沒有信用卡能流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