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商品大王沽股票債券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商品大王羅杰斯(Jim Rogers)表示,環球各國央行放水及貨幣量化寬鬆政策都註定失敗,目前正沽出股票以及債券。羅杰斯今日在台灣演講時指,全球央行印鈔票是解決不了經濟 實質面的問題,目前美國解決經濟困局的唯一方法,就是承認錯誤,讓該倒閉的企業倒閉,該關門的銀行關門,別對殭屍企業或銀行紓困。
他以日本為例,指日本在90年代時對殭屍銀行和企業紓困。22年後的今日,日本股市下跌超過八成,故美國要從走出經濟谷底,就別對僵屍銀行和企業施以援助。

QE3難成功

對於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羅杰斯坦言QE1、QE2都失敗,QE3亦難以成功,認為QE3並不是美國近期失業率下降的主因。他幽默指,這麼多年來看報紙紙 經驗,學會「不要把政府的話當真,尤其是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
在歐美央行大量印鈔票、撒錢救市下,羅杰斯日前接受台灣蘋果訪問時預言:「未來幾年全球經濟將劇烈變動,股票、債券等金融市場會有災難,原物料價格會持續上漲。10年後,農夫會開林寶堅尼(Lamborghini,超級跑車),證券營業員則開計程車、拖拉機為農夫工作。」
作為商品大王,羅氏強調目前最好的投資資產仍是實物商品,例如黃金。未來三十年則看好能源、農產及採礦等相關公司的發展。他指在需求大於供給的大前提下,且全球氣候異常,令缺糧問題蔓延,長線繼續睇好原材料投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