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渣打料人幣存息續升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港銀近日紛上調人民幣存款利率吸儲,即使是一個月的短錢也不放過,息率普遍達3厘。渣打香港亞洲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昨認為,部分銀行上調存息吸納存款主要是市場供求導致,屬於正常現象,相信中長線而言,本港的人民幣存款利率仍有機會上升。
 劉健恆昨於記者會上表示,雖然今年以來人民幣存款增幅有所放緩,但人民幣的需求量仍強勁,「有好多 出路可以使用」,因此銀行不介意付出更高的利息來吸納存款。他並指出,放緩較多的僅是活期存款,而人民幣定期存款仍穩步增加,故預料未來存款增長的動力將 越來越依賴上調利息,而非人民幣匯價升值。
人幣明年料升值2%
 渣打香港全球研究部高級外匯策略師羅銘勤則認為,由於內地貿易順差收窄,出口疲弱,故中央不希望人民幣出現大幅升值,加上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後,未來一段時間美元將持續疲弱,因此他預計今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將達到6.31水平,明年將溫和升值約2%。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劉健恆持積極看法,稱即便外圍環境「風大雨大」,也不會減慢人民幣國際化步 伐。目前歐洲多個國家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在內,均越來越多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台灣也在積極發展人民幣業務,為打造下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奠定基礎。 他相信到2013年年底,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將由現時的約160億元水平,大增近10倍至1500億元。
港台不會形成直接競爭關係
 劉健恆並強調,台灣發展人民幣業務不會導致本港的資金大幅流出,主要由於台灣業界已建立自身的流動渠道,直接從內地吸收人民幣資金;此外台灣當地的人民幣存款利率仍較低,投資範疇和吸引力也遠未達到本港的水平,因此他認為台灣和本港不會形成直接競爭關係。
 談及內地經濟表現時,劉健恆預料人民銀行不會推出大量寬鬆措施,今年年底前最多僅會下調存款準備金 1次,且不會太快發生,其功用在於向市場表明中央仍希望刺激經濟增長。他認為內地經濟已經見底,將於明年穩定復甦,而明年全年的通脹將由現時的2%左右, 反彈至4%的水平,年底更將升至5%;人行或會在明年第4季調升利率25點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