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李澤楷穩奪ING香港泰國 作價172億大搞金融業

見到呢段新聞突然諗起科網爆煲前的 tom.com !

當時佢掉好多錢落水海, 所以希望依家唔一樣 !



蘋果日報

【本報訊】李澤楷收購荷蘭國際集團(ING)的港、泰業務近尾聲!消息人士指,李澤楷將以約22億美元(約172億港元)的作價奪得ING的香港和泰國業 務,預計消息最快今日正式公佈,李澤楷的亞洲金融大亨夢將又近一大步。
記者:石永樂 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ING將以約172億元出售本港及泰國保險業務予李澤楷,據悉,雙方已進入最後談判階段,協議亦接近完成,最快可望今日公佈, 但亦可能延至下星期公佈,ING及李澤楷的發言人均拒絕就報道作出評論,消息人士則指,有關交易將以約22億美元成交。而英國《金融時報》昨則報道,李澤 楷將以接近24億美元(約187.2億港元),奪得ING的港、泰業務。

或整合業務上市

為償還荷蘭政府於金融海嘯時的注資,ING必須於2013年前剝離其保險業務,自年中起市場已傳出其將「斬件」放售亞洲保險資產的消息。上周ING先以 135億元將馬來西亞業務售予友邦保險(1299),當時就有報道指,ING擬將香港、日本及泰國業務綑綁出售,價值約234億元,潛在買家只餘下李澤楷 和宏利(945),當中又以李澤楷的出價較高。
若李澤楷最終落實奪得ING的港、泰業務,ING亞洲將只餘下南韓和日本的業務可供出售。
本港首富兼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早前披露,長和系資產將交予長子李澤鉅,另外會以現金支援次子李澤楷,全力幫助「佢好鍾意(發展)的業務」。
基 金經理表示,「即使唔用父親的錢,李澤楷個人絕對有能力應付今次的收購。」問題是收購後將有何部署,「佢一向都鍾意保險同傳媒,但始終最鍾意都係做 deal(買賣),未來絕對有可能將保險業務整合上市。」

五年前賣盈保50%

事實上,李澤楷沾手保險業已不是近年的事,早於1994年,他就以3億元收購鵬利保險,其後改組為盈科保險,五年後將盈保上市時已「回本」,及後於 2007年,李澤楷將盈保50.5%股權賣給富通保險,套現逾30億元。2010年,李澤楷再透過其私人持股的盈科拓展以5億美元(約39億港元),向美 國國際集團(AIG)購入資產管理業務柏瑞投資(

李澤楷染指金融業一覽

【1994】3億元收購鵬利保險,其後改組為盈科保險

【1999】盈科保險上市

【2007】將盈保50.5%股權賣給富通保險,套現35億元

【2010】以約39億元向AIG購入資產管理業務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s

【2012】擬以約172億元收購ING香港及泰國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