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名城賣車位 重燃炒籌潮 首200號籌 每個索價30萬

蘋果日報

【本報訊】政府實施新稅打擊住宅樓市,資金極速流竄至非住宅市場,實行「你有你打、我有我炒」。長實(001)本周六推售大圍名城500個車位,由於多達 2000多個業主申請,超額認購達三倍,即時重燃樓市熱爆的炒籌熱潮,惟籌號不是揀單位,而是揀車位。有抽籤次序在首200號內的業主索價20至30萬元 放籌,惟截至昨晚9時止,未聞成功售出。記者:湯家明朱連峰

本港近10年罕見的炒籌現象,在政府上月底出「雙辣招」後再現。政府向公司客及境外人士徵樓價15%買家印花稅(BSD),趕絕外來資金入侵樓市,圖壓低 樓價。惟過去三個多星期,樓市成交陷冰封,樓價卻沒有顯著下滑;相反,熱錢湧入,全城瘋狂炒車位。

500車位獲2000個申請

發展商見市道氣氛差而不賣樓,卻起勢掟車位。除華懋、新地(016)、信置(083)加入賣車位大軍外,長實更於上月向名城車主宣佈回收名城出租車位發 售,並於本月中發信通知名城業主出售車位事項,未賣先起哄。
名 城全數3期住宅,共4264戶,惟車位總數只有808個,業主要車位勢「爭崩頭」。據知,是次賣500個車位(其餘暫為保留出租用途),共接獲2000多 個業主申請,部份抽籤次序1000號以後業主,已心急如焚,願意還價10萬元買前籌買車位。業界指,市場不乏放籌業主,主要是持有抽籤次序首200號內的 人士,每個籌號索價20萬至30萬不等,但未聞成功售出。
有消息指,放售籌號人士中,不乏內地業主;亦有代理指,是次發展商不安排轉名手續,籌價 只能作Sub-sale(二手轉讓)利潤(由一手業主簽名後轉讓予下一手)。受近期熱炒車位刺激,同區居屋雲叠花園車位已炒至80萬,華懋賣金獅花園車 位,已加價至55萬元。

蔚景園車位18日炒貴39%

雖然長實指車位售價介乎98至130萬元,但據知,業主至今只收到發展商給他們的停車場平面圖,顯示車位位置,卻無明碼實價。有業主發難指「車位冇價單, 到時你(指發展商)500個(車位)全部賣130萬都得」,質疑長實賣車位造勢,會視乎周六反應才決定,有推高售價之嫌。由於鐵路上蓋物業,向來車位比例 少,如火炭御龍山,平均每六戶住宅對一個車位,造就車位有價。
消 息稱,沙田蔚景園地下一個雙號車位,上月30日由一名投資者以36萬元購入,本月17日再以50萬元賣出,18日炒貴14萬元或39%。扣除佣金等開支, 料淨袋12萬元。同區希爾頓中心一個在2000年7月以24.5萬元賣出的單號車位,亦剛以54萬元轉手。信置昨推出土瓜灣帝庭豪園40個車位,售價67 萬至77萬元。

網民洗版:車位炒賣業主譁然

llleung1010:今日已有幾位經紀打嚟,叫我加二+幾(20)萬買籌,籌量供應不少啊﹗﹗
fluty:我都覺得好誇張,不過ANYWAY我唔會因為佢一個電話而決定賣唔賣……
wingshuk:公然炒賣,好大膽呀
happyvictory:有道理﹗我識個大圍區的agent都轉咗去做工商鋪。個市似乎無表面上咁好。
資料來源:名城業主討論區

蘋果日報

炒籌過後 樓市見頂

【當年佳話】

本港97樓市「癲瘋」時,每當新盤開售,便有炒籌活動,屬當年一時佳話,籌價更曾高逾百萬元,炒籌者可一夜暴富。炒籌過後,樓市亦見頂不遠。

樓市在本港97年回歸前後,幾乎全民皆炒,當時發展商賣新盤,一定要經登記抽籤程序,因而養活一批以炒賣揀樓位置的專業炒家。每逢新盤開售,他們均大量入票,以期獲抽得最前籌號,賺取最大賣籌利潤。

中 小住宅盤籌價一般要數萬至十數萬元不等,視乎揀樓位置而定;一些受歡迎的樓盤,籌價更達30至50萬元。豪宅盤靚籌號的價錢,更是數十萬元起,首20揀樓 籌號,隨時過百萬元。如97年初賣的尖沙嘴嘉文花園,2號籌的價值便達200萬元,相當於是當時一般中環白領的10年人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