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澳元加元有望入IMF儲備

文匯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周三在「官方外匯儲備貨幣組合」(Cofer)報告中指出,部分央行將澳元及加 元納入儲備貨幣的趨勢日增,IMF正考慮把此兩幣納入官方外儲貨幣組合,若落實,將是歐元自1999年推出後,IMF首次指定新的儲備貨幣,兩幣屆時料將 更受國際投資者追捧,亦反映加、澳兩個主要商品出口國在全球經濟扮演愈來愈重要角色。

 Cofer報告檢視各地央行貨幣儲備情況,美元、歐元、英鎊、日圓及瑞士法郎5種被視為全球最安 全貨幣,構成各國儲備貨幣,IMF過往亦只把加元及澳元歸類為「其他貨幣」。不過近期調查發現,部分受訪央行持有的其他10種貨幣,只有澳元及加元獲超過 兩家央行持有,顯示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兩幣較其他發展國貨幣更穩定。 

「海嘯」後澳加經濟穩定 

 分析指出,雖然支持加元的商品價格過去數周回軟,但俄羅斯、瑞士、亞洲及拉丁美洲等國的央行持續增 持加元,是其今年走勢轉強的部分成因。此外,加澳兩國在「後金融海嘯時期」經濟表現較部分主要經濟體更穩定,今年赤字料將減少至佔國內生產總值(GDP) 不足5%,亦是貨幣穩定因素之一。 

 報告公布後,IMF並未作出相關貨幣交易,但長遠料對兩幣產生影響。澳元兌美元前日一度升0.8%,是兩周內最大升幅;加元兌美元亦升0.5%。
 事實上,澳元和加元這兩種收益較高的商品貨幣吸引強勁需求,對市場人士而言已不奇怪。TD Securities駐多倫多副總裁兼外匯現匯交易主管凱利特稱,IMF的行動相當落後。

全球外匯市場步入新階段 

 英國官方貨幣及金融制度論壇聯席主席馬什表示,IMF此舉將增加全球10.5萬億美元(約81.4萬億港元)儲備的多樣性,又稱雖然報告的數據只覆蓋約55%外匯儲備,且未計算中國3.3萬億美元(約25.6萬億港元)的外匯市場,但仍足以顯示貨幣儲備已步入新階段。 

■《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2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加,澳兩國本身是資源大國,
其國家貨幣相對有保障和穩定

Lisa 提到...

Stephen Leeb 本書一早提過啦 !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09/08/game-ov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