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炒車位失利 量多爆減租潮

車位不是必須 !


hk.finance.yahoo.com

【經濟日報專訊】過去一個月發展商拆售逾3,000個車位,只有零星車位摸售獲利,車位「炒唔起」,最終被迫低價放租。其中沙田富豪花園車位月租叫價僅500元,荃灣朗逸峯車位更以半價轉租電單車使用,車位租金割價潮一觸即發。

市場一口氣承接逾3,000個車位,總值逾18億元。買家盲搶車位後,二手市場充斥供應,短炒獲利無望,市場更現「燶味」。

放盤乏人問津 5車位1閒置

事實上,發展商幾乎每年定期拆售車位,故供應源源不絕。如位於半山的荃灣朗逸峯停車場,根本沒有外來需求。市場充斥二手放盤,且長期乏人問津;代理指11月份只錄得1宗車位租賃,放租車位佔整體供應近20%,即5個車位有1個閒置,有車位放盤半年無人問津。

有投資者不欲車位長期空置,寧把私家車車位以半價即月租800元,租予 電單車,條件是用家需隨時停租,業主只予一個月通知期。據悉,車主是屋苑租客,場內少有電單車位,剛巧車位放盤多時,故願意半價暫時出租,成停車場「豪華 電單車泊位」。目前朗逸峯二手車位最平20萬元,平過發展商最新拆售價。

金獅花園零租賃 料再受壓

11月推出逾300個車位9成為外區投資者的沙田金獅花園,整月未錄租賃成交。代理指不少投資者仍抱着「名城效應」的期望,認為名城車位供不應求下,會轉租金獅,但現有車位放租僅1,000元,料未來租金會再受壓,若扣除每月200元管理費,實質回報約3.4厘。

至於新世界本年初至今累拆售逾300個屯門美樂花園車位,2月份時因大批車位供應,最惡劣時車位月租低至600元,經過近1年消化後,租金終回升至900元水平。

業界指,現業主唯一辦法是減租,如同住宅新盤入伙初期,業主減價放租,一般快速獲租客承租。惟私家車屬非必需品,車位即使減租亦未必能租出,料減租潮會更見慘烈。

盲搶車位過後,二手車位買賣市場亦未見起色,業主趕及成交前摸出車位,低價放盤只為求平手離場。有投資者以每個38萬元,購入深井豪景花園4個車位,目前只調高2萬元放盤,希望盡快沽貨平手離場。

一名沙田帝堡城持有3個車位的投資者,每個以46萬元放售,較買入價高4萬元,希望以平價吸客,低市價逾1成。事實上,不少投資者也深知個別屋苑的租務需求極低,由於流動資金太多,故不惜冒險入市。業界估計上月入市的投資者可能要持貨1至2年才能離場。

2 則留言:

gogoldjoe 提到...

一早預左炒唔起,樓唔可以唔住,車可以唔渣,改搭公交,一樣冇問題,車於香港只係一種奢侈品,不是一種必須品。

Lisa 提到...

回Joe,
就係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