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港可建黃金貿易中轉中心

文匯報

馮志堅

  作為香港黃金業界資深人士,馮志堅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出任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對香港黃金投資相當熟悉。在他看來,香港有發展黃金交易中心和中轉站 的優勢。香港作為亞太金融中心,又緊鄰內地龐大的市場,黃金投資和實物需求強烈,並且正快速增長。因此香港可能憑借自己優勢,發揮黃金交易、投資和中轉站 等作用,致力成為亞洲區的黃金貿易中轉中心。 

首8月進口黃金510噸值2000億 

 他告訴記者,僅在今年首8個月,通過香港進口的黃金就高達510噸,是歷來最大的進口量,這巨大的 需求量是通過香港從海外中轉進口的。510噸的黃金按照目前的價格大概是2000億港元,其包括央行黃金儲備和民間對黃金的需求,這對香港是一個非常重要 的流動性,因為中國已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黃金市場。 

 然而,香港的商品交易發展未如股市成熟,他指主要是市場凝聚力不足,又欠缺政府的規劃推動,錯失良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因自由市場制度導致金市各自為政。從港交所兩次推出黃金期貨、及近年商交所推出同類產品,但同樣交投冷清便可見一二。」 

低稅有利成內地黃金中轉站 

 馮志堅認為,香港應利用低稅率的優勢,發展黃金交易、投資、物流中轉等業務,成為東南亞黃金交易中心及物流集散地,成為內地進口黃金中轉站,這樣香港地位就不是簡單的「炒金」,而可成為區內物流集散重要中心。 

 內地方面,他表示,中國目前對金市的監管體系沒有與時俱進,還沒有跟上市場的發展。中國金市要與國際金市接軌,要做好產品標準化、明確市場准入門檻、提高市場信息及時性和透明度、構建公平合理的交易系統等工作。 

 「內地法規、監管、中間成本與稅務,都是市場不能壯大發展的主因。例如中國在實物金的交割方面,還 存在著稅務問題,稅制的問題會使得中間成本大增,影響到黃金的流通,形成很多沒必要存在的漏洞。」馮志堅建議,內地監管機構把市場發展出來的一些業態和服 務手段盡量規範,提高透明度,以更好地保障投資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