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英經濟回跌 恐陷第3次衰退

tw.money.yahoo.com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013年1月25日專電)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2012年第4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報告,結果下跌0.3%,經濟學家警告,如果今年第1季經濟再無起色,恐陷入第3次衰退。
2012年第3季在倫敦奧運推助下,英國GDP成長0.9%,走出2次衰退,原本分析師預估第4季GDP下跌0.1%,結果跌幅達0.3%,2012全年經濟零成長。
統計局說,經濟發展道路崎嶇不平,速度也遲緩。製造業生產跌1.5%,服務業零成長,營建業成長0.3%。
專家指出,如果今年第1季再出現負成長,連續2個季度負成長,將使英國第3次陷入經濟衰退,一旦如此,將是自1955年統計局開始進行經濟統計以來,史上首次出現3次衰退。
如果出現3次衰退,可能影響目前英國保有的AAA債券評等。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最近將英國的評等列為「負面觀察」(negative watch),主要是擔心英國疲弱的經濟復甦力道及政府財政。
IHS環球透視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阿契爾(Howard Archer)指出,英國經濟情勢十分嚴峻,如果經濟要回復到2008年第1季的水準,必須等到2015年上半年。
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今天公布的報告再次提醒大家英國面臨非常艱難的經濟情勢,2012年尤其險峻,不僅國內有多年累積的鉅額債務,英國主要出口市場歐元區的經濟也陷入衰退。
他說,面對艱難的環境,政府決心勇於面對,才能繼續創造就業機會。
部分經濟學家批評英國政府的撙節措施力道過大,速度也太快,應該調整,國際貨幣基金(IMF)專家也呼籲英國宜考慮放緩撙節措施,並將今年英國經濟成長率下修到1%,但歐斯本與首相卡麥隆都堅持,絕不停止撙節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