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船闖島被截 兩岸首合作保釣 台日水炮戰 陸海監船聲援

蘋果日報

台灣民間保釣船「全家福」號昨再闖釣魚台宣示主權,台海巡署派四艦護航。接近釣魚台海域時遭日海上保安廳八艘巡邏艦阻攔,以水炮攻擊,台海巡艦也以水炮還 擊。雙方互射糾纏時,三艘中國海監船突然駛到,跟在台艦後面,作聲援助威之勢,但未有加入對日水戰。此為多年兩岸官方保釣所罕見。事件引起外界關注,更令 日方高度緊張。
全家福號昨日凌晨從新北深澳港前往釣魚台,擬去島上安放媽祖像並宣示主權,船上有保釣人士及漁工等七人。台海巡署派出四艦護航,分別為排水量1823噸的 「和星艦」、668噸的「連江艦」及兩艘100噸的快艇。上午9時40分,保釣船抵近釣魚台28浬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八艘巡邏艦攔截,日艦以蛇行、造 浪、噴黑煙等,阻撓保釣船前進。

台艦後方突出現海監船

保釣船避開干擾全速駛前。上午10時32分,日艦向保釣船射水炮攻擊;台方海巡艦立即趨前保護,介入日艦與保釣船之間,以廣播、LED燈等方式,警告日艦 勿阻中方船舶航行;日艦也向台艦喊話警告,並向台艦射水炮,台艦以水炮還擊。雙方在海上大混戰。
10 時50分,台艦後方突然出現三艘中國海監船,分別是「海監23」、「海監46」和「海監137」。三船直駛現場,先跟在台方「和星艦」後約2.5浬。為免 引起日方「兩岸攜手保釣」疑慮,台「和星艦」一度以廣播及LED燈警示,要中方海監船離去,但中方未被理睬,仍跟隨其後,只是沒有加入對日水戰。

台、日艦船邊混戰邊靠近釣魚台,最近只有17浬,日方拚命阻攔台方接近所謂12浬的「領海範圍」。中國三艘海監船也一路跟進,最近時距離台灣「和星艦」只 有約500米左右。因日方全力圍堵阻攔,保釣船無法再前,繞島一圈後決定放棄登島,於11時30分在海巡艦護衞下返航,中國三艘海監船亦離去。

這是兩岸保釣多年來,官方船隻首度在釣魚台海域同場現身與日方對峙。內地學者指,大陸海監船雖未介入對日水戰,但對台聲援助威意味不言而喻。台官方四艦與日方八艘一、兩千噸的艦艇比較,絕非對手,但有中國三艘海監船出現,對日方無疑形成震懾,不敢太過份。
學者認為,台方喊話要中國海監船離去,只是做樣子,因為台日是戰略盟友關係,日方最忌諱兩岸聯手保釣,目前台方並不希望出現這種局面。
日本新聞網/《蘋果》記者

三方艦船比拼

日本
•共出動八艘巡邏艦,包括PL63、PL42、PL51等
•排水量1,000-2,000噸,配機關炮,部份艦配直升機


台灣
•和星艦:排水量1,823噸;配機關炮
•連江艦:排水量500噸;配機關炮
•10018號快艇:排水量100噸
•10050號快艇:排水量100噸


中國
•海監137:排水量3,000噸(原海軍保障船,去年退役移交海監)
•海監46:排水量1,100噸(配輕武器)
•海監23:排水量1,000噸(配輕武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