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投資大陸舖位  信錯商場醫生 財經名人損手

蘋果日報

【本報訊】香港舖價超越國際,不少投資者將目標轉向內地,有「商場醫生」之稱的沈永年近年亦轉戰內地,為國內大財團擔當策劃人,大搞展銷會力銷港人北上買舖。但《蘋果》發現,他兩年前有份策劃、曾創下一日售出1.8億元(人民幣.下同)商舖記錄的「台山地王廣場」,現已十室九空儼如死城,約500名港人業主損失估計約2億元,連財經名人「陸叔」陳永陸和「曾Sir」曾志英等都損手。
記者:關震海 林熊 黃學潤

位於廣東的台山地王廣場約有1,700個商舖,超過500個舖位的業主是港人,其餘是內地投資者。眾業主收不到租金後,紛紛向當地發展商追討,但不得要 領。苦主先後到過台山市政府、廣東省政府及香港中聯辦示威,亦無結果。

四層樓商場僅五舖營業

記者日前到台山地王廣場實地查看,發現該商場共有四層樓,另有一層地庫;除了三樓電影院仍營業外,其餘全是「吉舖」;二樓全層數百個舖位全部關門大吉,僅地下十多間商舖有租戶,但只有四家照常開門。

去 年五月,發展商將地王廣場交給有「商場醫生」之稱的沈永年管理,希望他能夠將變成「死城」的商場救活,廣場內多個角落貼着「商場醫生沈永年來接管地王廣 場」的廣告。沈接手後,將二樓僅有的數間租戶集中到地下,租戶只需每月交二千多元管理費就可免租半年,延遲至下午二點才開門,以節省水電費。然而,六個月 過去,該商場仍是水盡鵝飛,但距離20分鐘路程的台山步行街則人山人海。

距商場200米外,萬方置業一名地產職員指,商場變死城主要原因是租金貴,沒有名店進駐,商舖又走低下價貨路線,也沒有食肆酒樓。職員說,現時約有數十個放盤,但無人問津。
當 年與沈永年一起到台山睇舖的「陸叔」陳永陸,承認購買台山地王廣場是一個失敗的投資,他認為失敗原因是商場管理不善及市場定位調查做不好。他當時以400 萬元購置了三間商舖,除了收取一萬多元租金後,就一無所獲。他曾向沈永年求助,但得到的答覆:「依家冇人買,等多幾年啦。」

投資80萬元買了一 個舖位的「曾Sir」曾志英,其商舖至今仍未取得房產證及國土證,他四處查詢才得悉是因發展商缺乏資本,所以有關當局暫不發出商舖產權證。曾Sir認為是 次投資失利,是因為撞上一個不好的發展商。

租金回贈保證貨不對辦

與財經精英一起損手的還有約500多名港人業主,其中一名損失139萬元的李先生指,當年買地王純粹靠名人效應,「沈永年、麥玲玲、蔡瀾都話買,我喺內地冇投資經驗,完全係跟呢班名人買舖。」
據 了解,當年發展商有十年的租金回贈保證,李先生的舖位以7.6厘息做56萬按揭,月供約1萬元。他當時以為每月有8千多元的租金回贈可封蝕本門,怎料 2012年的上半年發展商只肯給一半,後半年更是零回贈,現在發展商更失蹤,他被迫斬纜,由銀行接收其舖位。

陳永陸(獨立股評人)【蝕四百萬】

人稱「陸叔」的獨立股評人陳永陸直言,最初相信地王廣場落成後,人流會十分興旺,09年以10%折扣價、約400萬(人民幣.下同)買下三個舖位,怎料商 場入伙後人流減少,「兩個舖曾租出去,收過萬幾蚊租金後,之後就冇收過。」陸叔亦試過將舖位放售,但無人問津,曾經找沈永年幫手,「佢都話市道好差,好少 買賣。」陸叔承認這次投資失敗,希望幾年後環境好轉,將舖位賣出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