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法國官員促歐元貶值 恐爆全球貨幣戰

文匯報

歐元持續高企,兩名法國官員日前警告,歐元強勁拖累該國工業復甦。輿論擔心要求歐元貶值的呼聲高漲,一旦成事恐觸發全球貨幣戰。歐元兌美元昨升至1.3356美元。

 安倍晉三上台後大灑金錢又狂印銀紙,自去年7月歐元兌日圓已累升兩成。摩根士丹利分析員雷德克表 示,日圓貶值有利日本出口,歐元區尤其德國首當其衝。他指,歐洲銀行為符合更嚴格資本規定,紛紛縮減外國資產,將資金調回歐洲,預測歐元今年初升勢持續, 明年則可能跌至1.08美元。 

 巴克萊分析指,歐元自去年第3季累升6%,若升勢持續,陷入衰退的歐元區經濟今年會收縮 0.4%。外界認為,歐元匯價偏高,不利歐洲財困國;大摩早前計算出「合適」各國的歐元匯率,分別是德國1.53美元,荷蘭1.23美元,意大利1.19 美元,希臘1.06美元。   

■《每日電訊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