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索羅斯賭「安倍交易」 3個月袋78億

文匯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矢言推低日圓匯價,不僅成功在短短4個月內令圓匯下跌20%,更帶挈表現不濟多時的 「宏觀對沖基金」大翻身。這些基金趁圓匯大跌,狂沽日圓,帶起所謂「安倍交易」熱潮,其中著名炒家索羅斯據報自11月至今的3個多月,靠沽日圓賬面淨賺近 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所謂「全球宏觀對沖基金」(Global Macro Hedge Funds)被視為對沖基金業的精英,顧名思義,他們是透過觀察宏觀經濟趨勢,識別金融資產錯配現象,再直接對股票、外匯、債券及大宗商品市場進行操作, 從中獲利。索羅斯的量子基金、都鐸投資等都是當中的表表者。

「海嘯」後押錯注 跑輸大市 

 不過金融海嘯後,全球政府相繼出招救市,「政策市」出現導致不少宏觀對沖基金押錯邊,很多只能勉強保住本金。「對沖基金研究」調查就顯示,2009年11月至去年11月間,這類基金平均獲利僅3.5%,遠遠跑輸大市。 

 去年底,安倍有望重掌政權的消息令情況突現轉機。大部分宏觀對沖基金在11月將焦點轉到日本,12月日本大選前夕,日圓短倉規模已升至5年新高。有基金經理說:「曾幾何時,沽日圓沽日債是自掘墳墓,但安倍接連發表放寬貨幣政策的強硬言論,令一切都有可能。」

圓匯瀉2成 對沖基金賺1成 

 投資者拋售日圓令圓匯加速貶值,4個月來跌幅近20%,宏觀對沖基金趁機沽日圓炒日股,短期內獲利近10%。由11月至1月底,都鐸投資、卡克斯頓及穆爾資本等3個主要宏觀對沖基金獲利分別增加8%至9%。 

 安倍未上台已事先張揚要壓低日圓,有利對沖基金趁機入市。最常見的沽空方式之一是買入日圓兌美元認 沽證,由於這種產品在日圓跌超過一定價位便會失去價值,有助基金進行利潤控制。不過美國銀行全球利率及外匯研究部主管大衛.胡指出,由於圓匯跌勢較急,基 金實際獲利可能少過預期。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