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去年街頭騙案降至79宗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警方去年共接獲2,314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前一年增加近400宗,增幅逾兩成,總共騙款3,373萬元,增幅47%。街頭騙案雖下跌,但 有騙徒將「祈福」變「驅鬼」。警方指由於騙徒身在海外或內地,或於犯案後立即離境,令破案率遠低於整體破案率的43.6%;而拘捕的騙徒大部份為內地人。
記者:張婷婷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陸佩雲署理總督察表示,市民對電話騙案手法有一定認識,但因關心親友安危,未能冷靜應對,讓匪徒有機可乘。常見手法如「虛構綁架」,匪徒 會在上班時間漁翁撒網致電港人,專向長者落手訛稱其家人在內地被扣索取贖款。匪徒以網絡電話或預付電話卡致電,增加追查難度;因前者會經不同國家伺服器, 後者則因在港購買毋須登記。

有人被騙三次失85萬元

她續稱,「猜猜我是誰」無分年齡性別,只要受害人誤以為匪徒是親友,自行報上親友名字,匪徒便冒充到底取得信任後,稍後再致電稱急需滙款解困。若騙款順 利,更會一再要求,有受害人被騙三次,共損失85萬元。2012年警方共拘捕24人,當中21人持雙程證,其餘為居於珠海的台灣人和港人。
去 年街頭騙案數字下降至79宗,當中33宗涉「祈福黨」、20宗「寶藥黨」、14宗「借電話」、8宗「電子黨」,其餘4宗為「跌錢黨」和「假古玩」。商罪科 簡志韶高級督察表示,去年有騙徒將「祈福」變「驅鬼」,指受害人兒子鞋底踩到交通意外死者血液惹來冤鬼纏身,需要財物「驅鬼」。

而「寶藥黨」和「電子黨」則是數人一夥,稱有蛤蚧、冬蟲草或高科技零件出售,同黨則扮作會以高價收購的買家,受害人在貪念驅使下以數萬元購入大批不值錢的東西。2012年,警方共拘捕15名街頭騙徒,當中13名內地人,兩名本地人。
商罪科孔慶勳總督察表示,破案率偏低因犯案騙徒身在海外或內地,或於犯案後立即離境,而有祈福騙徒更會指示受害人7日後才能打開包着財物的祈福袋,拖延報案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