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貨幣戰急升溫 韓圜三月新低 日圓插穿92 亞幣下滑

hk.news.yahoo.com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為救經濟,近期不斷有亞洲國家加入貨幣貶值的行列,聲言印銀紙救經濟的日本,市場憂慮日 本央行行長在4月易帥後將大舉印鈔製造通脹,令日圓受壓,兌每美元昨日更進一步跌穿92日圓水平,創兩年半新低。在貨幣戰氣氛籠罩下,亞洲主要貨幣普遍下 滑,韓圜兌美元亦跌至三個月低位,投資者擔心南韓收緊外匯管制措施,加快圜匯跌勢;台幣亦在央行干預陰影下受壓。

日圓兌每美元昨日曾跌至92.3低位,隔日跌0.64%,為2010年6月以來首次跌破92日圓水平。日圓兌每歐羅亦曾下滑至126.16,跌1.31%,為自2010年4月以來最低。

  日行長候選人唱好量寬

  匯商表示,日本最新公布的失業率上升,消費者開支則下降,進一步提高日本央行擴大實施量化寬鬆的機會。此外,據報日相安倍晉三手上的下任日本央行行長名單已接近進入最後篩選階段,取代白川方明的新行長肯定會奉行「安倍經濟學」的擴張性貨幣政策。

日本下任央行人選之一,學習院大學經濟學教授岩田規久男周四向傳媒唱好量化寬鬆措施,強調除非推行量寬,否則無法解決通縮以及強勢日圓問題。

  貨幣戰氣氛籠罩下,亞洲主要貨幣普遍下滑,韓圜兌每美元於亞洲收市報1097.38的三個月低位,並為連續第三個交易日報跌;全周計,韓圜跌2.1%,為去年5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分析員指出,日本政府刻意推低日圓,令投資者擔心將削弱南韓的出口,令韓圜持續受壓。另外,路透社報道,南韓當局最快會在本周末進一步收緊外匯管制以阻遏熱錢流入,可能措施包括進一步限制外匯衍生工具倉盤,以及向外匯或債券交易抽稅等措施,令圜匯跌勢加劇。

  新台幣全周跌1.4%

  新台幣兌美元昨日收報29.602,跌0.18%;全周計跌1.4%,為十六個月來最大單周跌幅。據報道,台灣央行行長彭淮南本月底任期屆滿 後,料可望繼續連任,以保持貨幣政策連貫性。此外,新加坡元、印尼盾、馬來西亞元及澳元等區內主要貨幣,昨日亦同告受壓下滑,跌0.2至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