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全球股市「大風吹」投資者逃亡

文匯報

聯儲局上月議息紀錄揭示局方有機會提早退市,逐步減少或中止現時的「無限QE」,市場聞言一片風聲鶴唳。有獨立投資者直指股市樂觀情緒已逆轉,部分人之前擔心趕不上近期牛市,現在變為積極考慮離開市場。美股、歐股及亞股在會議紀錄公布後應聲報跌。

 對沖基金經理、「加特曼投資通訊」作者加特曼向CNBC表示,到前日為止仍一直對後市感樂觀,但聯 儲局可能提早退市消息影響,市場情勢急轉直下,反映華爾街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VIX)勁升18%。加特曼形容情況就像遊戲「大風吹」, 牛市音樂戛然而止,人們慌忙調整投資策略。 

 加特曼指出,拜聯儲局及QE所賜,標準普爾500指數從3年前低谷回升至最近1,340點,美股亦出現3年來罕見牛市;聯儲局可能「截水」,對市場心理造成重大影響,但他認為投資者一窩蜂買入黃金等資產避險的機會甚低,指金價只會短暫輕微反彈。  

■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