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德拉吉出口術遏歐元

文匯報

歐洲央行和英倫銀行昨議息後,息口一如預期,分別維持0.75厘和0.5厘不變。歐央行行長德拉吉會後表示, 近期歐元強勢反映市場對歐元重拾信心,但表明央行會從物價穩定的角度,觀察歐元升勢。市場揣測,德拉吉的言論反映假如歐元升勢持續令通脹回落過快,央行未 來數月有可能減息。歐元在記者會後應聲回落0.4%,報1.3467美元。

 歐元匯價上周五一度升至1.3711美元的15個月高位,令外界擔心可能影響歐元區經濟復甦。德 拉吉表示,匯率並非央行政策目標之一,但認同匯率對經濟增長和物價穩定非常重要,「我們將觀察歐元升值是否持續,並會在考慮物價穩定的同時,修正風險評 估。」他又預料歐元區可在上半年克服經濟弱勢,下半年恢復增長,但通脹未來數月將低於2%目標。 

歐元強勢 希財長表擔憂 

 希臘財長斯托納拉斯在歐央行議息前,對歐元強勢表示擔心。法國總統奧朗德日前亦呼籲歐元區制定外匯政策,否則歐元恐會攀升至遠超應有水平,不過他的意見卻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相左,默克爾強調匯率應由自由市場決定,不應干預。 

英QE不變 如有需要會加碼 

 英倫銀行昨議息後宣布維持量化寬鬆(QE)規模。聲明指,去年英國整體經濟活動「大致平平」,如有需要將擴大量寬,又指不宜為遏抑通脹而加速退市,否則會危及復甦。
 候任英倫銀行行長卡尼表示,認同有必要定期檢視英國貨幣政策,但任何改變均應按部就班。目前仍是加拿大央行行長的卡尼過往曾建議,央行應以穩定通脹為首要任務。英國通脹率現為2.7%,高於2%目標。 

 與此同時,歐央行昨與愛爾蘭達成協議,鑑於該國已通過將盎格魯-愛爾蘭銀行清盤,政府無須在往後 10年每年支付31億歐元(約322億港元)認購該行債券,財政壓力大減。西班牙昨拍出45億歐元(約468億港元)債券,10年期債息跌10基點,報 5.42厘。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