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深圳若徵房稅影響港人置業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市21日發佈《深圳市規劃國土委關於近期房地產市場調控工作的說明》,表示將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貫徹執行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其原則是「保持房價基本穩定」,並盡快制定本年度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

或成房產稅試點城市 

 對此,中原地產華南區董事總經理李耀智表示,作為一線城市的深圳,今年很可能成為房產稅擴大試點的城市。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主管張曉端表示,如果深圳成為房產稅試點城市,其帶來的影響要看實施的政策力度。 

 深圳作為全國房地產市場的重要風向標,又是許多港人前來置業的城市,目前新房均價逾兩萬元,許多購房者是望房興歎。張曉端表示,作為一線城市,深圳此前在全國率先出台了二手房按評估價徵稅的措施,其成熟的房產信息系統平台為擴大房產稅試點提供了可能。 

影響視乎調控內容 

 深圳如果試點房產稅,其帶來的影響要看房產稅試點的具體內容,目前重慶和上海試點只是對購房者購買新的高檔樓房或別墅徵稅,效果並不大,今後可以擴大試點內容。未來深圳如果也只是對新購入的別墅和高檔房徵房產稅,不對存量房徵稅的話,其帶來的影響也不大。 

 李耀智認為,試行房產稅會影響長期供求關係,繼而對樓市帶來下行壓力。目前,許多港人北上和跨境家庭在深圳購房,他們只能購買一套住房,而投資的話則找親戚朋友名義購房,本來就有風險,如果試點房產稅,成本上升,這無疑將打擊港人購房意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