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G20放生圓匯續跌 韓拆招料壓本幣 圜圓大鬥法

文匯報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上周六發表聲明,同意力阻貨幣競貶,但未有點名批評日本造成日圓急貶的政策,擺明放 生日本。圓匯昨重拾跌勢,再次跌穿94日圓水平,日經指數則升2.09%。韓國央行行長金仲秀前日表示,將密切監控日本刺激措施對韓國經濟的衝擊。分析 指,G20聲明等同為各國貨幣政策「開綠燈」,市場預計韓央行或出手壓韓圜以捍衛出口,韓圜昨一周以來首跌。

 日揆安倍晉三再度拜相以來大推刺激措施,促使圓匯急挫。過去數月,美元兌日圓急升17%,歐元兌 日圓更升近25%,各國紛紛批評日本有意操控圓匯以提振出口。安倍昨到參議院出席會議時,重申放寬貨幣政策旨在擺脫通縮,並非誘使圓匯貶值,認為日企過往 因圓匯過高苦不堪言,圓匯朝合適水平走向才是正確發展。
安倍續逼央行 被批做壞規矩
 安倍亦再次向日本央行施壓,稱央行若無法盡快達成他設下的2%通脹目標,不排除會修改《日本銀行法》,限制央行獨立性。網上外匯交易經紀公司Forex.com分析師特德指出,此舉將容許日政府日後肆意推行極寬鬆貨幣政策。
 受日圓急貶影響,韓圜最近持續走強,上周累升1.6%,是自2011年10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嚴 重打擊出口。三星期貨匯率分析師全承智表示,市場原以為G20會點名批評日本,但最終竟放一馬,導致韓圜抽升。金仲秀表示,韓政府可採取行動,保護自己不 受資本流入衝擊,令外界估計韓央行有意出手。
鄰國難坐以待斃 亞洲幣勢再受壓
 澳洲國民銀行發聲明指,日圓重拾此前跌勢,反映「合適的本地貨幣和財政政策引致的匯率浮動,不會受 到批評或挑戰」。韓國首爾東部證券貨幣及債券分析師尤納.朴預料,日本今後將延續當前政策,亞洲各國亦不會坐以待斃,或紛紛出手遏止本幣升值,意味亞洲貨 幣恐進一步受壓,「貨幣戰」一觸即發。 

■綜合外電消息/共同社/《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