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人大代表:房產稅短期難推行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劉蕊、沈夢珊)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建業地產董事長胡葆森(見圖)預計,內地短期內不會在全國範圍內推廣房產稅。同時他認為,政府在推出房產稅的同時,增加了買房者的保有成本,那麼應該在其他稅種上減少一些,以緩解買房人成本增加的壓力。

 胡葆森分析指,按照國外發展經驗,在推出房產稅的同時應同時降低其他稅種,即交易環節的稅。另外因 牽涉到福利分房的問題,目前房產稅覆蓋範圍很難確定。因此需要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需要很多人手,現在政府派不出這麼多人手做這件事情,因此在全國範圍內 推廣房產稅需要一個很長的準備時期。 

 胡葆森續指,30年前計劃經濟時期的福利分房佔了中國整個城市保有量的很大比例。而福利分房徵不 徵房產稅,怎麼徵都是需要釐清的問題。「從1998年福利分房開始算起,大約分配了100億平方米,解決了大約一億家庭的住房問題,這些房子都還在。這些 房子獲取的方式不一樣、成本不一樣,目前房子的狀態如何,現在沒有人能摸清這個家底。」 

 同時胡葆森認為,推廣房產稅並不是為了打壓樓市,而是為了讓樓市回歸理性,其目的並不是要造成恐慌,讓大家拋售房子,他認為,媒體有誇大房產稅的傾向,給消費者增加了負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