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伊核愈壓愈驚嚇

文匯報

 如果擁核的朝鮮是美國「重返亞太」時殺出的程咬金,那麼擁核的伊朗對美國來說將是甚麼?華府即使不願想像,也察覺事態不妙。奧巴馬剛在以色列進行了擔任美國總統以來的首次官訪,席間和以國總理內塔尼亞胡言談甚歡,彷彿是要對伊朗施壓。 

 美國近日放風,稱如有必要,已準備好對伊朗核設施進行精準打擊。不論是對伊朗抑或朝鮮,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已證明無效,美國意欲加強軍事威嚇,希望逼迫伊朗就範。
 朝鮮自稱擁有足以摧毀華盛頓的遠程導彈及核彈頭技術,但早前核試引致周邊國家不滿。伊朗卻不同,假 如伊朗成功研發核武,親伊朗的伊拉克可能進一步靠攏。眼見美國維護的中東秩序被衝破,「西瓜靠大邊」的各國將傾向依附伊朗,屆時伊朗坐大、以色列勢弱,美 國在中東的話語權將大大削弱。 

 有傳朝鮮上月進行第3次核試時,伊朗曾派其「核計劃之父」到朝觀摩。如今朝鮮果真成功了,美國大跌眼鏡之餘,最擔心伊核開發將因此取得重大突破。若伊朗繼朝鮮之後擁核,在亞洲踢到石塊的美國,將在中東被巨石砸腳,傷上加傷。 

林嘉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