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美嚴打海外逃稅 港星銀行受查

文匯報

  美國打擊海外逃稅雷厲風行,瑞士歷史最悠久私人銀行Wegelin周一因協助逃稅被判罰款7.4億美元(約 57.4億港元),被認為是美國政府一大勝利。緊跟逃稅調查進展的律師透露,美國目前仍調查的戶口涉及香港、瑞士、印度、以色列及新加坡等地,預計可進一 步討回50億美元(約388億港元)未繳稅項或罰款。

 美國2009年與瑞銀達成協議,瑞銀同意繳付7.8億美元(約60.5億港元)罰款及交出約 4,500名持有秘密戶口的美國納稅人資料,換取免被刑事起訴,令保密見稱的瑞士銀行業首次被打開缺口。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過去4年已追回約55億美 元(約427億港元)未繳稅項及罰款,共有3.8萬人供認瞞稅,預料數字將繼續上升。 

匯豐瑞信成調查對象 

 有律師指出,Wegelin認罪反映即使海外銀行在美國本土不設分行,仍會成為美國嚴打目標。據悉部分以色列銀行已要求美國公民或持綠卡顧客,提供社會安保編號或納稅人認證編號,否則將凍結賬戶。消息指,匯豐銀行及瑞信銀行是受查對象。 

 另外,美國《海外賬戶納稅法案》預定明年生效,各國金融機構嚴陣以待。按規定,銀行必須公開旗下應 繳美國稅款的客戶資料,否則將會受罰。據悉目前已有9國同意簽署合作協議,另有40國仍在談判,但中國內地不在其中。有律師指出,考慮到政治因素,美國不 會強行要求內地簽署合作協議。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