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金價全周彈4% 15個月最勁

hk.finance.yahoo.com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黃金價格走勢 反覆,上周五受到獲利沽盤影響,國際金價偏軟,但全周仍大幅反彈超過4%,是15個月來最大的單周升幅。不過,由「沽神」鮑爾森等持有打賭黃金價上升的黃 金交易所基金,本月大幅減低實金持倉量達6.3%,至僅2294公噸,最大的SPDR黃金交易所基金(ETF)持金量,則為09年以來的低位。市場擔心內 地五一黃金周假期,或令支持金價的買盤量減少。

鮑爾森目前持有2180萬份SPDR,涉及價值達31億美元,到底他會否在早前減持以避免損失擴大,亦左右金價未來去向。

  印度和中國的實金散戶,在金價大跌市後入市搶購黃金,對金價過去9日有力支持。除此之外,對沖基金趁黃金大跌,在低位入市購入黃金期貨合約,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資料,對賭黃金的期貨及期權合約,已升至1個月以來高位,達61579張。

美國上季經濟增長遜預期,數據強化黃金的避險地位,現貨金價上周五曾顯著漲逾1%;隨後反覆回落,尾段報每盎司1462.06美元,倒跌5.78美元,跌0.39%;期金價收市跌8.4美元,跌0.57%,報每盎司1453.60美元。

上周全周計,現貨金和期金分別上漲超過4%,為去年1月以來最大單周升幅。

  現貨金價在4月12日和15日合共暴跌213美元,即14%之多,過去9交易日金價有7日報升。與4月16日的每盎司1321.95美元的2年低位比較,金價已彈140美元,收復大部分失地;距離每盎司1561.45美元的大跌市前水位,尚相差6.36%。

  金價由03年開始升浪至今,已吸引不少中央銀行增加黃金儲備,俄羅斯於上月底黃金儲備增加4.7噸,至超過981.6噸,是連續第5個月增持。土耳其連續第4個月增加黃金儲備,共增持33噸,至408.8噸。南韓於2月也增持黃金20噸,至104噸。

世界黃金協會指,全球央行去年增加了534.6噸的黃金儲備,增幅為近半個世紀來最高,預計全球央行今年將繼續購買450至550噸黃金,以現價計將高達253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