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金價暴跌疑成「奪命金」 建銀投資高層跳樓亡

蘋果日報

「金融街有人跳樓了,初步估計是爆倉了……」前日下午,北京金融街一男子跳樓身亡。恰逢國際金價連日來多次暴跌,網友第一時間猜測是炒黃金期貨爆倉的經紀 尋短見。死者身份後經確認竟然是中國建銀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建銀投資)監事長兼紀委書記王世強。建銀投資昨公告稱王因健康原因去世,牽強說法難以服眾。恰 逢內地新一輪金融整頓,令人浮想聯翩。

前日下午約4點半,王世強從建銀投資辦公室所在地北京長安興融中心2號樓墮下,當場身亡。據警方引對面一工地目擊者稱,他是從12層窗戶爬出後跳樓的。建 銀投資昨日上午在官方網站發佈訃告--「因健康原因,中國建銀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原監事長王世強於2013年4月17日在北京去世。」澄清微博訛傳的投資經 理因黃金下跌爆倉跳樓。
60 歲的王世強是正局級幹部,1977年從山西財經學院金融專業畢業,進入中國人民銀行二十多年。曾官拜央行稽核監督局副局長、銀行監管一司副司長,更曾任國 務院稽察特派員總署特派員助理。2003年被調任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培訓中心主任,2006年調任建銀投資監事長、紀委書記。

建銀投資澄清非爆倉

新浪財經引內部人士稱王患有抑鬱症。有知情人士卻對《每日經濟新聞》表示,王平時生活樂觀,前段時間還和他一起打網球;另一人也對王的死很意外,稱王平時 並無不良嗜好。建銀投資一名發言人回應21世紀網查詢時只是強調:「肯定和腐敗沒有關係。」但對於王世強近期工作中是否遇到大問題,跳樓之前負責處理什麼 工作,都三緘其口。恰逢內地正整肅金融秩序,調查組上周已進駐上海、北京、江蘇等地;先後有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董事總經理楊輝、萬家基金基金經理鄒昱、齊 魯銀行金融部徐大祝等被調查,昨多家銀行和金融機構表示已暫停債券業務。
建銀投資是2004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國有投資控股集團,曾參與證券公司綜合治理,完成對多家證券公司的重組注資及多家基金、信託企業的股權收購;2008年更作為平台承擔主權財富基金的人民幣投資職能,至今總資產達760億人民幣。
新浪財經/21世紀網

豪客搶金 600萬買20公斤

近期國際金價暴跌,引發內地民眾瘋狂搶金潮,廣州買金像買菜,有豪客用600萬(人民幣.下同)買20公斤金條,肉販穿水鞋去買金;南京市民晚飯都不吃, 排隊搶金,金條被買光;上海多家銀行一片黃金大賣;北京刷新黃金單日成交紀錄;福建南平建行賣剩500克重金條;江西南昌金店人山人海……。
近 日廣州市民擠爆多家黃金賣場,不少花農、豬肉販、魚販直奔商場買金:「穿着水鞋直接從市場過來。」銷售人員說商販們買10克、20克的投資金條,也買金首 飾。黃女士周一到銀行下定價值600萬元的20公斤澆鑄金條,她表示本想前一天買,因急事走不開,隔一晚金價又跌,她等於「省」了44萬元。「購買者大多 是買500克或1000克的金條。」佛山交通銀行客戶經理劉小姐自己就賣了5公斤。
過去兩日,南京黃金門店金條預訂量超過平時一個月銷量,前日有 客豪擲100多萬買40根100克金條。前日寶慶銀樓率先宣佈足金飾品價格從386元/克降到328元/克,晚飯時間,門前大排長龍,要延長營業兩個小 時;昨日促銷繼續,一開門人群就蜂擁而入,不問克數,挑中就開票,付款台前排出幾十米長隊伍……。
賣場雖紅火,金飾老闆卻高興不起來,由於囤貨數額大,金價插水後深圳有首飾商一夜蒸發一棟別墅、幾輛平治。

廣東《羊城晚報》/《現代快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