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抗生素醫H7N9 速攞命

蘋果日報

H7N9 禽流感病毒至今造成11人死亡,內地專家於國際著名的《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文章,披露首三名確診病人均曾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到發病後6至7日才用 抗病毒藥特敏福治療,但其中兩人其後感染抗藥性比末日惡菌NDM-1更嚴重的鮑氏不動桿菌,三人終病逝。本港專家認為,患者因被錯用抗生素和類固醇削弱抵 抗力,加上太遲對症下藥,結果被H7N9加速奪命。
記者:陳凱迎

類固醇削弱抵抗力

有關文章由中國疾控中心連同上海復旦大學的專家撰寫,披露全國首三宗確診H7N9個案本身均有不同疾病,如上海兩名分別87歲及27歲男病人,分別有慢阻 肺病及乙型肝炎,以及安徽一名35歲女病人本身患抑鬱、乙肝及癡肥。三人中,只有87歲男病人無禽鳥接觸史,他亦拒絕留醫深切治療部及用儀器輔助呼吸。
三 人病發初期均有發燒及咳嗽,於病發約一周才入院治療,其後併發急性肺衰竭、腦病變及肌肉溶解,其中女病人更有急性腎損壞。27歲男病人及女病人插喉後被發 現下呼吸道受鮑氏不動桿菌感染。三人均曾使用類固醇、抗生素及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但均在病發後6至7日才使用特敏福。結果三人先後於上月4日、10日及 本月9日病逝。
中文大學呼吸內科教授許樹昌認為,病人除遲用特敏福增加死亡率外,也與錯用類固醇有關,因類固醇可削弱患者抵抗力,增加病毒在體內繁殖速度,令病人更易被細菌感染,上述27歲男病人及女病人便是例子。

應及早使用特敏福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指出,鮑氏不動桿菌於內地醫院常見,病人使用無法殺死這種惡菌的抗生素,只會破壞主要器官功能兼且降低抵抗力,加劇病情。
就 內地採用類固醇及抗生素治療禽流感患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強調,本港可用「人工肺」儀器,毋須處方類固醇。至於有流感徵狀的市民應否避免使用 抗生素或類固醇,何栢良認為病症輕微者可先測試,確定是否染禽流感再用藥;許樹昌則指,有長期病患或已併發肺炎者,應及早使用特敏福,以防惡化。

3基因轉變H7N9即人傳人 袁國勇:冬天候鳥南下 病毒隨時殺到香港

本港備受內地H7N9禽流感疫情威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表示,H7N9病毒現集中在長江流域、華東下游一帶禽鳥上,暫未殺入本港,但病毒只要 有3個基因轉變,便足以經飛沫作人傳人散播。他警告當候鳥在冬天南下,病雀便有機會把H7N9病毒傳給本地家禽,殺入香港。記者:梁麗兒 陳沛冰
親到上海、杭州視察疫情的袁國勇,昨在醫管局召開的禽流感應變記者會上表示,目前H7N9病毒的分析未有發現人類、哺乳類動物的基因,病毒仍屬禽鳥傳人, 人傳人效率仍低,但以過往H5N1禽流感為例,只要病毒有3個基因轉變,便足以經飛沫人傳人,市民不能掉以輕心。

3日內病情轉差

他翻查過去兩年在本地抽驗2,903隻死雀樣本紀錄,雖發現其中0.7%帶H7禽流感病毒,但並非今次爆發的H7N9,估計該病毒主要集中在華東地區,本 港及珠江流域仍安全,惟本港仍有隱憂。他解釋,本港、內地現處春夏,候鳥向北飛,但當冬天來臨,候鳥便南飛,有機會帶同H7N9病毒南下來港,屆時本地農 場家禽包括雞鴨也可受感染。他又引述內地專家在最新一期《新英倫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文章指,H7N9屬中國及韓國的禽流感病毒混合而成的新病毒。
袁 國勇上周隨醫管局專家小組到上海、杭州研究內地疫情,他昨展示一名禽流感病人的兩張肺部X光片,指病人初期有發燒、肌肉痛等症狀,惟3日內病情轉差,嚴重 肺花要輸氧治療。他說今次的H7N9與97年的H5N1、03年沙士及近日的新沙士一樣,患者早期只有發燒、作感冒、肌肉痛等症狀,至氣促、咳血病情便急 轉直下,醫生不能靠臨床症狀斷症,必須經化驗,如本港的快速測試才能確定病因。

不排除已人傳人

他又分析杭州個案,指病人多數為長者或退休人士,全部有家禽接觸史,包括當廚師、曾到過街市、曾買鴨或接觸鵪鶉,致他們受感染,故市民應避免接觸活家禽。
究竟H7N9人傳人風險有幾高?內地專家在《新英倫醫學雜誌》中指,荷蘭03年曾爆發H7病毒,其中一名病人無禽鳥接觸史,故懷疑病毒可人傳人。上海一名病逝87歲男病人,H7N9病發前兩周無家禽接觸史,故內地專家不排除病毒已人傳人,不能低估大爆發風險。
另 外,國際醫學雜誌《Eurosurveillance》分析上海、杭州及安徽4名病人,及上海雞、白鴿及環境樣本的H7N9病毒基因圖譜,發現上海首名姓 李死者的病毒基因有一個轉變,令病毒對特敏福有部份抗藥性。該死者的病毒似白鴿病毒基因,顯示兩者感染源頭很似。上海第二名死者吳亮亮、安徽及杭州死者, 與雞隻及環境樣本的基因相似,相信另有感染源頭。
H7N9病毒基因蛋白有變種致毒性加強,易感染哺乳類動物,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副教授潘烈文指,研究顯示病毒源頭可能不止一個,帶病毒家禽或來自不同地方再傳人。

雙倍特敏福 配針劑樂感清抗疫

【防護措施】
禽流感一旦殺入本港,考驗公立醫院抗疫能力。醫管局行政總裁梁栢賢昨指,本港經03年沙士一疫後,設傳染病應變機制,公院有足夠藥物包括特敏福、口罩及醫護人手應付疫情。

出現個案即「圍堵」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病人的病情嚴重,現有多個可行治療方案,包括為病人處方雙倍劑量的特敏福;配合針劑樂感清使用,提高體內藥物的濃 度。另可參考過往禽流感曾使用的血清治療方法,抽取感染H7N9病人的抗體,提煉血清治療。
梁栢賢在記者會上指,當本港出現人類感染H7N9個案,醫管局會以「圍堵」策略應對,即為病人進行隔離治療,並隔離觀察其緊密接觸者。但當社區已出現人傳人個案,便改為「緩疫」策略,屆時會安排有感染、出現輕微發燒的患者,到指定診所治療,集中處理個案。
他指,醫管局現有1,800萬劑特敏福,足夠治療180萬名病人;有3,800萬個外科口罩,足以應付90日疫情;另有超過140萬個N95口罩。現時深切治療部也有足夠病床、儀器,治療嚴重肺炎、呼吸衰竭的禽流感病人。
此 外,公院目前若接收到H7N9的懷疑個案,會即時隔離治療,並為病人抽取兩組樣本作院內及政府化驗所檢驗,近日懷疑個案為例,平均4小時便有測試結果,排 除中招。有份到上海研究疫情的專家小組成員、該局傳染病中心醫療總監曾德賢指,特敏福及樂感清都可治療H7N9病人,但要在48小時內採用。公院另有其他 支援性治療方案,如病人出現腎衰竭,會提供洗腎治療。

《蘋果》記者

鍾南山:H7N9令免疫功能紊亂

【專家之言】
內地昨新增5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另有一名患者前晚死亡。至今內地確診43宗H7N9禽流感個案,11人死亡。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鍾南山稱,H7N9病毒令人出現免疫炎症反應,故死亡率高。
新增H7N9禽流感個案中,介乎53至86歲,當中兩人來自上海,三人來自浙江。其中一人是農民,兩人已退休。上周六確診的上海周姓病人前晚死亡。

近期沒港人報華東團

鍾南山昨指H7N9病毒引起細胞的免疫功能紊亂,釋放大量細胞因子,令肺組織及多種器官受損,故死亡率高;板藍根對造血功能及腸胃產生毒性,不宜大量飲 用。對於中國稱可於7個月內研製H7N9疫苗,美國疾控中心不看好,指製造疫苗困難,及需時臨床實驗。
本港旅行社縱橫遊指,本月15日至5月31日出發的華東團300多名市民報名,因不少旅客憂華東疫情,故取消上述日期內的華東團,旅客可轉團或全數退款。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短期內有約一千名港人到華東旅行,近期已沒市民報團。

《蘋果》記者

2 則留言:

Gordon 提到...

Lisa,
幸好你明白電解X的好處,有傷風感冒速飲喇,咪靠晒西醫

Lisa 提到...

回Gordon,

可惜呢樣野醫學沒認同, 只可以當健康飲品, 唔可以當藥來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