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IPO國債期貨加入搶錢族

文匯報

除了央行不斷正回購和巨量的A股再融資外,一直以來傳言啟動新股IPO和國債期貨,正如泰山壓頂般高高地懸在A股市場頭上,嚇得許多投資者不敢參與交易,令A股成交量大幅萎縮。
600企業擬IPO籌萬億 

 儘管中國證監會目前仍未對何時啟動新股IPO明確表態,深圳某知名券商一投行總經理表示,證券市場 長時間沒有新股IPO的話,那是不正常的。他預計,內地在5至6月有可能啟動新股IPO。儘管財務核查已經嚇退了160餘家企業,但仍有多達600家公司 計劃IPO,這一數量相當巨大,其融資金額近萬億元。而且中證監為了抑制市場炒作,將有數十家新股批量上市。正是市場擔憂IPO啟動分流市場資金,因而令 許多投資者擔心和害怕,所以導致2月中旬至4月中旬以來滬指下挫了逾10%。

國債期貨低門檻吸散戶 

與新股IPO類似的是,市場傳言國債期貨擬4月推出,儘管暫時落空了,但是未來並不排除推出的可能。因為國債期貨交易的一手合約保證金僅3萬元,較股指期 貨高達50萬元的門檻要低很多,從而會吸引絕大多數的A股投資者參與到國債期貨中來,這將對A股市場資金的分流遠遠超過股指期貨。因此,這也是投資者對重 啟國債期貨的擔憂所在。早在1995年5月18日,內地關閉國債期貨市場,A股便出現連續3天暴漲的「5.18井噴行情」。從中看出國債期貨對股市的影 響,而現在國債現貨的規模達到近8萬億元,總量巨大,其啟動對A股帶來的衝擊也會是相當大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