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澳減息1/4厘創新低 澳元急跌

文匯報

澳洲央行昨日出乎意料地宣布減息1/4厘,官方利率降至2.75厘的歷史新低,原因是澳元持續升值重創當地製造業,推高失業率,加上通脹疲弱,央行政策有放寬空間。議息結果公布後,澳元匯價從1.0238美元急跌至1.0185美元水平。

 市場早前普遍預期央行會維持3厘息口不變,故昨日的決定令不少投資者震驚。央行行長史蒂文斯說,央行理事會先前已表明,通脹預期容許央行在有必要時進一步放寬政策,「為了刺激經濟持續增長,央行減息是適當的。」 

 「資本經濟」分析師馬丁指出,近年作為澳洲增長動力的礦業投資減少,故央行有必要減息刺激經濟,否則整體經濟將面臨大倒退,預期年底前會再減息。
 史蒂文斯說,3月份失業率升至5.6%的3年多新高,但有信心明年能源板塊以外投資會有增加。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蘋果日報

傳索羅斯狙擊澳元

除了減息因素,市傳金融大鱷索羅斯押注澳洲央行昨日爆冷減息,遂偷步斥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拋空澳元。澳洲《悉尼先驅晨報》指,市傳索羅斯透過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於澳洲儲備銀行周二公佈議息結果前一日,分別在香港和新加坡沽空澳元,涉額10億美元,消息雖未經證實,但已觸動市場神經,拖累澳元兌美 元周一曾大跌0.92%,曾低見1.0222。

或影響長線前景

有外滙交易員直言,10億美元的淡倉,規模只及索羅斯1992年狙擊英鎊時的十分之一,不足以對澳元產生震盪性影響,但由於索羅斯在外滙市場的地位舉足輕重,可能影響投資者對澳元長線前景的看法。
路透引述一名與索羅斯有業務往來的投行外滙交易主管稱,昨日沒有收過索羅斯沽澳元的指示,但他不能確定索羅斯沒有與其他投行進行交易。有分析員指,澳洲的經 濟基本因素較英國和日本理想,相信今次就算沽空澳元的潛在回報應該不高,難以將去年11月起沽空日圓、短短兩個月間大賺78億港元的一幕重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