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虛擬貨幣洗黑錢466億

一早說網上貨幣唔係好安全, 只有可以拿在手上的實金實銀才是保財富工具 !


文匯報

美國搗破據信是全球最大宗網上洗黑錢案,前日起訴總部位於哥斯達黎加、全球有逾100萬用戶的虛擬貨幣轉賬公司「自由儲備」(Liberty Reserve,簡稱LR),指控其在全球處理多達5,500萬宗非法交易,清洗多達60億美元(約466億港元)黑錢,所處理交易幾乎全部與犯罪有關。 當局稱LR在俄羅斯、中國內地和香港等地設有空殼公司,足跡遍全球。
 聯邦檢察官起訴書指出,LR自2006年成立以來,每年處理近1,200萬宗交易,涉及金額達 14億美元(約109億港元)。由於交易系統近乎不設防,當局形容它是「全球犯罪集團最喜愛的銀行服務」,成為網絡罪犯對非法金錢進行分發、儲存和洗錢的主要渠道。17國執法部門參與調查,在紐約和哥國等地拘捕包括網站創辦人布多夫斯基在內5名疑犯,另有2人在逃。
毋需證明身份稱買毒品仍可交易
 當局指,LR處理的交易涉及兒童色情、毒品走私和詐騙等罪行。美國早前揭發在全球提款機非法提走4,500萬美元(約3.5億港元)的快閃黑客集團,亦在LR開戶。
 LR不要求用戶證明身份,意味犯罪分子可肆意用假身份交易。當局表示,調查員曾申請名為「Joe Bogus」(Bogus意為偽造)的戶口,地址填上「紐約虛構市假大街123號」,交易時稱是來自「櫃員機詐騙網絡」和「用於購買可卡因」,最終仍能完成交易,可見LR監管系統形同虛設。 

用第三方兌換店 付6元可藏用戶名 

 當局指出,LR創造了同名虛擬貨幣,要求客戶在兌換真錢和虛擬貨幣時使用第三方兌換店,意味客戶真 實銀行戶口不會與LR直接扯上關係。客戶只要在1%手續費以外多付75美仙(約6港元)「私隱費」,網站便會在交易紀錄上遮蔽用戶名稱,令交易幾乎不可能被追查,成為犯罪分子洗錢天堂。
 執法部門目前已查封內地、俄國和西班牙等地共45個與LR有關的銀行戶口,涉及金額達2,500 萬美元(約1.9億港元)。當局並查封LR網站,以及犯罪集團在哥國設立的5個辦公室和6輛汽車。美國當局已要求哥國把在當地被捕的疑犯引渡受審。據報犯 罪集團將被控洗黑錢和無牌經營貨幣兌換,一旦罪成,最高可分別判20年和10年監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彭博通訊社/英國《金融時報》/《紐約 時報》/《華爾街日報》 

「自由儲備」(LR)服務簡單易用兼收費便宜,吸引不少正當商人和民眾使用,他們都擔心LR被查封後,血汗錢能否取回。電腦保安專家克雷布斯表示,當局未透露如何處置LR的剩餘存款,但呼籲用戶應「打定輸數」,認為很大機會無法取回金錢。當局則僅呼籲LR存戶有任何懷疑或質詢應盡快與局方聯絡。
 報道指,美國得州公司ePay-Cards為客戶提供充值虛擬信用卡服務,是其中一間接受客戶用 LR虛擬貨幣付款的企業。其創辦人羅塞蒂透露,目前公司在LR的戶口仍有2.8萬美元(約22萬港元)儲蓄,希望得知資產是否已被查封,以及將來能否取回。羅塞蒂稱「美元可作捐獻亦可買春」,認為當局不應把合法存戶和犯罪分子混為一談。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