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外滙及價格管制惹禍 委內瑞拉人瘋搶廁紙

蘋果日報

委內瑞拉政府實施的外滙管制和價格管制政策,令國內必需品短缺,最近更鬧廁紙荒,一卷廁紙難求,民眾要找兩星期才買得到,就算政府宣佈進口5,000萬卷 廁紙救急,亦難遏搶購潮。

首都加拉加斯多家超市的廁紙貨架,前天(周四)空空如也,一有補充新貨,旋即被搶購一空。70歲老婦羅哈斯說,她找了兩星期,才在一家超市找到廁紙,「就 算活到我這把年紀,都未見過這樣的事」。「我搶購廁紙,是因為真的很難買。」捧着幾卷廁紙走的女居民佩雷斯說,「這裏甚麼都短缺,牛油、糖和麵粉都缺」, 但廁紙短缺卻非同小可,「因為廁紙不得不用」。

「找兩星期才買到」

委內瑞拉是產油大國,必需品竟短缺,經濟學家歸咎於前總統查韋斯(Hugo Chavez)實行多年的價格管制和外滙管制──對必需品實行價格管制,令國內生產商無利可圖,生產萎縮;外滙管制則打擊貿易,生產商缺外滙進口原材料, 批發商也難入口外國貨。
當地必需品短缺指數,上月已升至2009年以來最高水平,消費者往往要找幾日才買到必需品,一有貨就搶購囤積;加上當地物價指數一年內升近30%,民眾怕將來加價,令囤積問題雪上加霜。

商務部長梅倫德斯本周宣佈進口5,000萬卷廁紙時,批評是「意圖搞亂國家的媒體宣傳」,令民眾對廁紙有「過量需求」。他指委國每月正常消耗1.25億卷廁 紙,搶購潮令他們估計要額外多供應4,000萬卷,才能滿足需求,「我們就多進口5,000萬卷,向這班人證明,我們不會低頭」。廁紙搶購潮未止,卻反映民眾以行動向政府投不信任票。

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