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星期六

匯控或被禁在美經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楚茵、陳遠威)

匯控(0005)就墨西哥洗黑錢案支付19億美元(約148億港元)和解金,與美國司法部和解,惟有英國報章報道指,紐約東區法院正考慮取消匯控與美國司 法部的延後起訴協議,匯控將可能遭受刑事起訴,甚至被吊銷在美國的營運執照。在昨日匯控的英國股東會中,主席范智廉指,在墨西哥及澤西島的問題,集團已盡可能把關,確保客戶在開戶時的資訊是最新的,加上集團進行業務重組中亦會繼續配合環球最高監管標準,未來會持續與美國監管當局合作,加強公司的透明度。
 據《衛報》及《每日電訊報》消息,礇豐控股去年底與美國當局達成協議,有傳紐約東區法院法官格利森正計劃推翻協議,若成事,匯控可能遭刑事檢控,甚至被吊銷在美國的營運執照。上述和解協議名為「暫緩起訴協議」(DPA),是企業避免檢控的常見應對手法。今次匯控的DPA須由格利森簽署才能生效,但他正考慮不簽字。他在去年12月曾稱,批評法官輕易批出DPA的人已愈來愈多。

匯控可能遭刑事檢控 

 游說團體Global Witness的麥克威廉表示,今次是美國司法部門重新審視礇控罰則的好機會,暗示該行應為監管洗黑錢不力而接受更大懲罰。司法部長霍爾德月前曾稱匯控可能「大得不能起訴」,有傳司法部準備挑戰格利森的權力,令和解協議即使不經他的簽署亦可生效。
 另一法官雷科夫去年亦曾拒絕簽署花旗集團與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達成的DPA,他形容這筆2.85億美元(約22.1億港元)的和解協議是「不合理、不公平、不符合公眾利益」,爭議現時仍未解決。
 范智廉昨日承認,過去兩年匯控聲譽受到重大打擊,並付出沉重代價,集團已採取不少措施重組及加強監管,在1月設立新委員會將加強監察風險管理,委員會將直接向英國及美國有關當局匯報。

范智廉:人民幣商機巨 

 中國業務方面,該行行政總裁歐智華指,中國的經濟由過往的高增長達13%,至今年首季有放慢趨勢, 預期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為8.2%。中國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及影子銀行風險等,匯控業務以債市為主,加上現時中國已加強監管影子銀行,故不認為會構成重大風險,認為中國的債券市場仍相對穩定。
 范智廉又指,人民幣是未來長遠發展機遇,預期人民幣在2015年將成繼美元及歐元的全球第三大貿易貨幣,料5年內人民幣將可完全自由兌換,中國金融市場將更進一步融入全球。離岸人民幣市場方面,他認為離岸債券市場發展蓬勃,將帶來人民幣投資機遇。
 范智廉指,集團價值再次高於投入資本,股價由去年514便士上升44%至742便士,市值由1,446億美元增至2,081億美元。礇控股東總回報率按年增長39%,其中7%來自派息,其餘32%來自股價上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