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歐盟新稅 劍指高頻交易

蘋果日報

英國民間傳說中,羅賓漢是位劫富濟貧、行俠仗義的綠林英雄,難怪市場將歐盟11國計劃在明年起徵收的金融交易稅,稱為「羅賓漢稅」,意指讓高收入族群比貧苦大眾分擔更多經濟包袱。筆者認為,此稅未必是劫富濟貧,但它肯定是將虛擬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距離拉近的金融措施。金融交易稅並非一件新事,早在40年前,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James Tobin已經提出。而且這也並非是從未實施過的新措施,像香港的印花稅(Stamp duty),已經是金融交易稅的一種。但今次歐洲所提出的,無論是規模和影響層面上,都遠比之前所出現的大很多,會有深遠的影響,包括對買賣雙方和對衍生工具的徵收等。

交易越多 徵稅越重

現時美國和英國對「羅賓漢稅」有所保留,因為此稅不僅是歐洲國家的事,而是凡與歐洲國家有金融交易的,都會牽涉這項交易稅。當你的交易對手是歐洲,交易量過於頻繁,那你繳納的金融交易稅就越多。所以,香港的金融機構也不能倖免。
金融交易稅的理論基礎是,金融市場過於龐大的波動性對實體經濟「弊多於利」,甚至令融資市場與現實經濟產生脫節,帶來負面影響,包括「大到不能倒」的銀行需要納稅人的錢拯救。
不過,今次金融交易稅的目的,可能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減低市場的波動性是「棧道」,暗地劍指的卻是「高頻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 HFT)的隱形禍害。畢菲特曾說,高頻交易是「合法的搶先交易」(Legalized front running)。
Front running是非法的,但是HFT卻可以透過先進的系統,搶先在其他人之前完成交易。由於HFT是「密食當三番」,以極頻繁的交易和極小的股價變化去賺錢,任何交易稅會使之無法進行,所以香港的HFT並不活躍。
HFT的支持者認為有助增加市場的流動性,但反對者認為HFT只是「製造虛假流動性」的工具,對實體經濟與價值投資沒有一點用處。過去因高頻交易出事的金 融事件亦有不少,如2010年5月6日,華爾街股市就因高頻交易導致道指即市下跌近千點,損失市值近乎天文數字。

靠佣搵食 大行反對

筆者同意金融應該用以支持實體經濟,對HFT不會有太大同情,不過,對短期融資市場,尤其是repo market(回購市場)的影響,卻應該深思。Repo market即暫時買賣回購協議,賣方出售抵押品以換來買方資金,但其後賣方承諾將抵押品贖回,這是一種短期融資方法,就像你去「當舖」抵押物品換來資金 周轉。由於該協議在法律上仍算是「交易」,也會受交易稅影響。
不少金融機構如證券商、投資銀行都是靠賺差價和佣金,金融交易稅實施後,自然會對成交金額有負面的影響,它們當然會大力反對。在保護既得利益,和影響短期融 資市場的種種勢力和角力下,金融交易稅能否如期於明年在歐洲實施,又或者會否被大幅修改,看來仍然是未知之數。

黃元山
大學教授、國際投行前董事總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