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利率升樓價落 政府無懼跌兩成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樓巿近幾個星期似乎有回升跡象。無铫電視報道昨日引述特區政府高層消息指,當局相信這只是短期的調整,未來利率一定會上升,樓價就會下跌,而即使樓價下跌兩成,政府也不會擔心。不過,當局不會為了爭取民望刻意推低樓市。

料回穩屬暫時調整 

 特區政府推出穩定樓巿雙辣招,即雙倍印花稅以及收緊按揭後,本港的樓價及成交量在過去個多月一直保持平穩:反映二手私樓巿況的中原城巿領先指數,最新數字是為18.7,比對上一個星期,微升0.18點,這是今年3月的高位回落以來,連續5個星期企穩在 118點以上,而在成交量方面,美聯物業的最新樓巿數字顯示,本月的首26日,本港的35個主要屋苑約有350宗成交,連續第三個月回升。
 巿場均認為樓巿回穩,據無铫電視昨日引述特區政府高層消息指,樓價不會直線下跌,現時回穩屬於短暫調整,未來利率一定會上升,樓價就會下跌。報道又指,政府高層稱,即使現樓價下跌兩成,回到去年的水平,政府也不會擔心,認為長遠樓價就算下跌四成,亦有信心不會如1998年及2003年般,出現大量負資產個案。 

不為民望刻意推低樓市 

 該政府高層解釋,當局過去幾次推出樓巿辣招,目的是要將買樓人士的光譜收窄,確保新置業人士有高抗跌能力,配合日後住宅供應增加,樓價就會回落。
 報道又指,政府不會為了爭取民望而推低樓巿,亦會留意樓價下跌,對剛置業巿民以及本港有六成已置業人口的影響。報道又引述該名政府高層稱,留意到部分地區,例如將軍澳區等租金有下調跡象,相信過去的穩定樓巿措施有一定成效。 

業界:白表居屋短暫刺激樓巿 

 財經評論員曾淵滄在接受無铫電視訪問時指出,樓巿近期回升,只是受到短暫因素刺激,「白表居屋的申請者有2,500個,可以買免補地價居屋,相信這免補地價居屋的價錢,會因為這2,500個人入紙而被推高。這些居屋的價錢被推高,對私人住宅來說,都有一定刺激作用」,又指只要雙辣招仍然生效,巿場都不會消化有關措施的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