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貨幣海嘯」殃及德國 日G8峰會有難

文匯報

日圓貿易加權匯率今年累跌12%,不但周邊出口競爭對手受影響,連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亦因日圓兌歐元匯價大挫 16%而遭殃。雖然七國集團(G7)峰會「放生」圓匯下挫,但德國在會上已警告日本應採取結構性改革應對經濟問題,而非一味促貶日圓刺激出口,估計日本在下月17至18日八國集團(G8)峰會上,將面臨更大壓力。除有競爭性貶值的嫌疑外,日本「貨幣海嘯」亦可能衍生資產泡沫及令熱錢流向加速波動,危及周邊小型經濟體。

對美洲出口增 彌補對華出口減 

 由於領土主權爭議升溫,日本對中國出口去年減少12%後,截至今年3月再減近3%,與此同時,對美國及拉丁美洲的出口大增7%及12%,令人質疑日本借日圓下挫來提振其他出口市場,以彌補中日貿易減少的損失。
 有媒體指出,日本在放寬貨幣政策之外,亦積極擴大房屋需求,從而帶動佔經濟產出6成的住宅投資及家庭消費增加;日本人口老化問題極嚴重,令長遠經濟發展乏力,要改變趨勢,政府須將1.37%的生育率提高至2.1%。  

■CNB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