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LED燈傷眼或致盲

蘋果日報

【本報訊】標榜節能環保的LED燈近年漸趨普及,惟西班牙有專家警告,LED燈釋放的藍光,波長較短,光亮度強,長時間接觸容易傷害視網膜,令人擔心會增 加致盲風險。本地專家指長期接觸LED燈可致眼睛較疲勞,也會增加白內障及黃斑病變的風險。
西 班牙的馬德里大學去年完成一項試管實驗,發現LED燈釋放的光線及輻射,損害人類視網膜中的色素細胞。負責研究的專家指,視網膜的結構對光線十分敏感,容 易受強光傷害。另外,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等都會釋放藍光,提高視網膜受破壞的風險,有海外專家建議在LED燈加設過濾器。
本港眼科專科醫生陳偉民表示,LED燈的光亮度強,加上藍光的波長較短,比一般白光管、電燈膽,無疑對眼睛傷害較大。

影響晶體及黃斑點

LED燈主要影響眼球的晶體及黃斑點,未聞會直接損害視網膜,過往也沒有研究證實,多接觸LED燈會致盲。但他提醒市民,若長時間在LED燈環境下工作, 眼睛會感到較為疲勞,容易眼乾,建議應避免正視LED燈,減少直接傷害。而LED燈長遠可增加白內障及黃斑點病變的風險,市民最好避免長期接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