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中國大媽vs美國股神

畢菲特當然唔會買黃金啦, 難道佢唔驚俾FED打屁股呀 ?

蘋果日報

正當一班中國大媽在每盎斯1,300美元水平瘋搶黃金之際,身處一個太平洋以外的股神畢菲特,卻堅持即使金價跌至800美元也不買。這場本來被驚嘆為「大媽打倒大鱷」的壯舉,隨着金價反彈漸乏力,開始變成質疑大媽是「義和團式送死」。當然,金融市場上誰會不信股神信阿媽?但大戶與大媽的買金概念南轅北轍, 這場仗,實際未必有輸家。
金價牛皮近一年,正當華爾街大鱷上月中出手,兩日質低14%時,半路卻殺出一班中國大媽豪斥千億瘋搶300噸金飾,金價往後11日旋即彈一成,影響力媲美屢次顛覆滙市的「渡邊太太」。
不過,目前金價陷於歐美沽、亞洲買的拉鋸局面,看淡之聲又起,即使外電昨有報道指,對沖基金的黃金持倉已回復三周前水平,但市場更關注的,反而是畢菲特堅持不買金。畢菲特上周六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黃金是隻「不會生蛋的雞」,顯然在股神眼裏,買雞的目的,是為了等更多的雞蛋,是一項投資。
相反,中國大媽的入市策略就單純得多,她們生活在A股持續走弱、樓價不斷狂飆的焦慮下,手頭的一筆資金正急待覓得出路,但其目標卻不是「紙黃金」,而是先搶金條再掃金飾。嚴格看,大媽是在為保值而消費,不是投資,她們買雞是純粹要食雞肉,其目的或者早在付款一刻已達到。
據指,內地人民幣存款高逾90萬億元,「閒錢」極多,相對大媽能否成功撈底,市場更應關注的,是既然內地擁有一股人多勢眾兼行動一致的驚人購買力,何以內需的引擎動力仍較市場預期遜色?有分析認為,政治及一孩政策等因素,令內地積穀防老的儲蓄觀念持續根深柢固,中國人,目前仍欠缺一個消費的理由。


記者:林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