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今年首4月 虛增額750億美元 外貿狂發水 勒住人民幣升勢

蘋果日報

【本報訊】內地外貿造假,繼續成為中港監管當局的關注,熱錢借「發水單」流入境內炒賣人民幣,經當局打擊後會否導致人幣轉勢,亦是連日來外滙市場焦點。內地媒體昨引述中國外貿系統消息估計,今年首4個月,外貿「發水」金額高達750億元(美元.下同)。受打假單及外圍心理陰影影響,市場料未來一段時間人幣滙價會扭轉單邊升值的情況。
記者:劉美儀 周燕芬

補稅區(尤以深圳福田區)是貿易發水源頭之一,《21世紀經濟報道》引述外貿系統內部消息測算,指今年首4個月,海關特殊監管區物流貨物進出口額達 1,577億元,按年增長1.3倍,單計5月份,有關金額為238億元,增長回落至19.1%,乃當局擠出水份後相對真實數據。

料全年出口增長僅7%

報導謂,今年1月開始統計已出現異常,以深圳口岸為甚,首4個月,中國外貿通過這些關卡的虛增金額達750億元,該報亦援引商務部內部資料估算,若剔除首 4個月貿易水分,估計內地全年進出口增長,分別約升6%及7%。
花旗銀行中國研究部主管沈明高亦質疑,今年首季中國出口增長為18%,但同期主要出口國歐美日等地進口,卻錄得2至7%跌幅,中國出口貨品全運到東盟地區並不可能,故期間外貿數據存在虛假成份,幾可肯定。
不過,他指5月份內地出口急跌至1%,亦屬意料之外,目前個別月份表現仍難作判斷,除非6、7月份,內地出口持續只得1、2%增幅,則人幣將面臨貶值壓力, 惟花旗預測,今年底人幣滙率將微升至每美元兌6.1人幣,下半年升值空間有限,滙率會雙向波動;內地全年出口表現,料增8至10%,較去年6%略高。

德銀日前亦發表報告估計,中港貿易假單「發水」金額,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涉資約500億元(約3,060億元人幣),但期間經本港離岸市場進行貿易融資的金額,僅約93億元,換言之,運用假單貼現流入內地套利的熱錢,規模有限。

滙價難再只升不跌

市場認為,因打假單令熱錢回吐而「拖冧」人幣的影響有限,但心理陰影加上外圍形勢,人幣短期走勢會有上落。東亞銀行(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指,外圍因素加上本土經濟數據轉弱下,未來一段時間,人幣滙價會「兩邊走」而非單邊升值。
人幣中間價昨繼續碎步創新高,報每美元兌6.1607人幣,收報6.1308,較前日升36點子,惟滙商指,未來會人幣應會朝雙向波動而非邊升值。另外,人行公布,內地金融機構5月份外滙佔款增加668.6億元人幣,為今年以來最低值,意味流入資金放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