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歐銀倘破產 政府只孭債5%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歐盟財長為拯救財困銀行達成共識,新協議要求股東、債權人和10萬歐元以上的大額存戶承擔拯救銀行的義務,避免由納稅人埋單。

股東 債權人 大存戶分擔

歐元區主席戴塞爾布盧姆(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不擔心新措施影響存戶不敢向歐洲的銀行存錢。
歐盟財長周三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終為拯救瀕危銀行達新協議,為歐盟成員國家將來處理銀行重組時,增加靈活性。協議要點包括,若歐盟成員國的銀行面臨倒閉危機,銀行股東及債權人將要首先承擔銀行總債務的8%,然後再到10萬歐元或上的大額存戶承擔。之後,歐盟成員國的政府才介入,並最多只承擔5%銀行總債務。最後,政府才可向總值5,000億歐元的歐洲穩定機制(ESM)尋求援助。
歐元區主席戴塞爾布盧姆表示,新協議為保障成員國拯救銀行時制定更清晰的框架,並為籌組銀行聯盟邁進一步。他亦不擔心新措施會令民眾不敢再向銀行存錢,因存款10萬歐元或以下的小存戶,不受新措施影響,而大額存戶亦不是首當其衝分擔拯救銀行的義務。
德國總理默克爾亦歡迎新協議,並認為是必須推行。默克爾表示若再有歐洲銀行破產,就不用納稅人負責,而是由銀行股東和債權人最先承擔。而新協議將要遞交歐盟國會通過,預計最快2018年才落實推行。

2 則留言:

猛虎勇士 提到...

痴Q線了,10萬歐元都叫做大額存戶?
咁銀行股票冇人買,債券冇人買,存戶就開多間銀行存少些錢,分散存放。

歐洲人開始步入老年了!行緊美佬為佢地計劃的將來!



Lisa 提到...

回猛虎,

歐洲自掘墳墓, 邊會再有有錢佬放錢入你銀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