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BIS促央行退市 尋新法振經濟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主席伯南克上周首次明確提出退市時間表,觸發環球金融市場動盪。有「央行的央行」之稱的國際結算銀行(BIS)在最新年度報告中,指全球央行必須開始退市,停止利用超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復甦,警告繼續買債將阻礙全球經濟回復穩健。

繼續買債將阻全球復元 

 BIS在報告指出,央行大量印鈔只能換取時間,購買更多債券將阻礙全球經濟復元。它表示全球經濟最壞時刻已過,各國應重新聚焦通脹,並採取更多措施,推動經濟強勁及可持續增長。
 聯儲局示意減慢買債後,美國國債孳息率上周五升至近兩年高位。財政部本周將發行990億美元(約7,679億港元)國債,備受市場關注。野村證券策略師貢薩爾維斯稱,海外對本周發債的需求,將是市場情緒的關鍵考驗。

IIF:美退市時間符預期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IF)多位經濟學家最近表示,伯南克宣布將退出第三輪量寬政策(QE3)的時間表與該協會預期基本相符,將使部分短期資本從新興市場撤出,新興經濟體需採取更靈活措施應對。
 國際金融協會亞太部高級經濟學家郭豐說,美國經濟復甦和QE3退出預期,加上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造成短期資本從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一定程度回流美國市場,同時增加人民幣貶值壓力。該會經濟學家克普克預計美國經濟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將會提速。 

■ 英國《金融時報》/新華社/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