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陳德霖不保證長留銀行體系 千億熱錢隨時撤港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本港千億熱錢隨時大逃亡!聯儲局本周二起一連兩日議息會議成為全城焦點,主席伯南克的退市訊息,將觸動投資市場神經。事實上,熱錢早已作好準備,從新興市場股市走資越見嚴重可見一斑,中港股市單月錄得268億元淨流出,單周計更曾分別創金融海嘯及沙士以來最大型走資潮。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不諱言,現時銀行體系有近1,000億元結餘,「呢筆錢唔會一直留喺體系入面。」
記者︰關穎欣 劉美儀 林靜

據追蹤環球資金流向的EPFR數據,截至上周三(12日)止一周,港股基金上周走資7.5億美元,累計一個月走資額高達12.2億美元,中國股票基金期內則錄22.1億美元資金流走,意味一個月內合共有34.3億美元(約268億港元)資金撤出中港股市,情況嚴重。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雖然旗下基金近日未見巨額贖回,但由於連續數月跑贏大市的情況或會在本月逆轉,「下個月就會驚啲。」

走資潮蔓延至RQFII

更甚的是,走資潮近日已蔓延至有額度限制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A股ETFs(指數買賣基金),基金單位一直維持在5.5億個水平的華夏滬深300(83188),上月驚現贖回,本月至今料走資12億元人民幣(見表)。新興市場互惠基金上周亦錄得一年半以來最大額贖回潮,涉及金額17億 美元,環球債券基金亦爆發走資潮。
08年金融海嘯以來,歐美不斷透過印銀紙催谷經濟,由於資金成本低,不少資金流入股債市場炒個不停,歐美以至多個新興市場股市因此屢創新高,如今美國退市迫在眉睫,熱錢沽貨套現亦理所當然。
陳德霖亦認同,若美國息口有變,將影響全球資金流向,本港受資金出入的影響尤甚。他指根據貨幣發行局數據,目前未見有資金大舉撤離本港;但他重申,08年雷曼事件後,有接近1,000億元留在銀行體系,尚未流走,「呢筆錢唔會一直留喺體系入面。」對於區內其他經濟體是否已出現走資徵兆,他僅表示短期數據不能作準。

本周外圍料極度顛簸

鑑於美國量寬規模巨大,時間亦長,陳德霖指美國退巿的時機及規模,令巿場存在巨大不確定性。他指巿場長期處於不尋常的低息環境,對於潛在利率轉向,「反應 係會幾大吓」。他指僅是退巿預期,已令資產巿場產生反應,「經濟數據一好啲,巿場就開始猜測,債巿同股巿都會郁。」
對於高達千億資金泊港,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高級副總裁王良享估計,美國推出多次量寬政策,有8,000億美元流出境外,戀棧本港的熱錢相信大部份來自美國。恒生(011)執行董事馮孝忠表示,市場逐步消化儲局退市動作,近年因量寬驅趕大批資金流入高增長的區內新興市場資產,包括泰印菲韓,已獲利不菲,他說退市將至,資金自然持續撤出。東亞(023)貨幣及利率交易部主管陳德祥也說,隨港股下挫不排除有資金「走咁啲」,預期本周外圍市場「一定極度顛簸」。

沒有留言: